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铭记光辉历史 赓续红色血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铭记光辉历史 赓续红色血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01 04: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铭记光辉历史 赓续红色血脉

——“我和祖国一起成长”2021年“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演出在京举行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伴随着一声欢快的“我们来了”,少先队员们涌入剧场,他们既是今天舞台的主角,也是现场的文化志愿者。欢腾的少儿歌舞《你好,红领巾》拉开了演出的帷幕。孩子们用歌声唱出心中的快乐,用舞蹈表达心中的理想。“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我还记得一年级时戴上红领巾,成为少先队员的激动心情。”北京体育馆路小学学生喜新奇说,红领巾是一种传承、精神和力量,作为少先队员,她要热爱祖国,努力学习。

  这是2021年“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演出活动开场的一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月31日晚,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国家大剧院共同举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协办的“我和祖国一起成长”2021年“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演出活动在北京举行。活动通过艺术呈现创新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模范的故事,生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争做时代新人。

  充分展示中小学美育教育的丰硕成果

  “我和祖国一起成长”主题演出围绕“你好!红领巾”“你好!新时代”“你好!百年风华”三个篇章,涵盖主题故事、少儿歌舞、儿童戏剧、京剧新编、童声合唱等艺术形式,将党史传承、脱贫攻坚、冬奥梦想、科技创新等内容有机融合,展现青少年追求梦想、努力奋斗的精神面貌。参加演出的1000余名中小学生来自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平天使艺术团、北京市近30所中小学校和中国福利会小伙伴艺术团。活动的主创团队和分项导演团队,主要来自北京大中小学的美育教师,充分展现了北京、上海等地青少年美育教育的丰硕成果。

  活动中,孩子们合唱了《永远在一起》,传递着对党的深情与热爱,体现着对宋庆龄“永远和党在一起”坚定信念的传承。节目主持人周涛和小朋友们带来了戏剧桥段《把最好的给孩子》,通过宋庆龄与孩子们的对话,展示新时代少年儿童的幸福生活。综艺节目《我的梦》以奇妙的冰雪世界为背景,将诗歌朗诵和冰雪体育表演完美结合,传递冰雪运动的快乐和对北京冬奥会的期盼;科幻戏剧《想飞的孩子》讲述了在小小村庄里,孩子们的梦想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为了梦想,飞翔吧少年”。民族舞蹈《多彩梦想》,汇聚了民族团结的多彩之梦。

  这场演出既为全国少年儿童献上一份融合时代主题和红色基因的节日礼物,也代表全国青少年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送上祝福,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长大后我也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今年清明节前夕,和平天使艺术团的王露晗小朋友与艺术团的同学们来到香山,瞻仰老一辈革命家工作生活的场所,听拥有70年军旅生涯、60多年党龄的志愿者蔡秀兰奶奶讲述历史,在北京香山双清别墅院内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感受历史的荣耀、革命的星火与时代的辉煌。王露晗说:“今天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再次唱起这首歌,我感到无比骄傲、自豪。我悄悄在心里许下了心愿,长大后我也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为祖国的强大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戏剧桥段《你好,百年风华》中,参加升旗仪式的孩子们畅谈理想信念,表达着热爱祖国的炽热感情和长大后为国奉献的强烈愿望。在新编红色京剧《红·传》中,学校课本中的江姐、潘冬子、刘胡兰、李铁梅、杨子荣等英雄人物站在了同学们面前,通过京剧唱段和超越时空的对话演绎,创新讲述党的历史、革命故事和英雄模范的事迹。行进管弦乐《唱支山歌给党听》和歌曲《我爱你中国》,表达了少年儿童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与祝福。主题演出活动以巧妙的节目编排和丰富的艺术形式,激励教育青少年铭记党的光辉历程,传承光荣革命传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在中国的各处,你都会见到我们的身影。因为我们就是少年中国。”戏剧桥段《少年中国》里,孩子们声情并茂地讲述红领巾的故事,神采飞扬地介绍新时代少年生活学习的快乐。技艺荟萃《自古英雄出少年》展现了当代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蓬勃向上的精气神。为少年儿童量身定制的原创童话芭蕾舞剧《九色鹿》,生动反映民族精神及中华传统文化,展现人们对美好生活、和谐自然的向往。

  《把最好的给孩子》的参演小演员、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陈沐谣说:“我们生活在这样的年代是多么幸福和幸运,我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一个新时代的好少年。”活动尾声,孩子们真情放歌,《妈妈教我一支歌》《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联唱将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为建党百年献礼,表达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要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的信念和决心。

  据介绍,“我和祖国一起成长”主题演出活动,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国家大剧院面向青少年共同打造的品牌公益项目。为了让活动惠及更多青少年儿童,6月5日晚,活动将在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1播出。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1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