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时空里写满发展的速度与温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时空里写满发展的速度与温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15 03: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陈晨

  北京西郊,八达岭长城脚下,疾驰的列车从青龙桥火车站呼啸而过,新老京张铁路在此实现跨越百年的“握手”。从中国首条自主设计建设的铁路到世界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铁,两个时代、两条铁路,犹如一面镜子,照见中国交通乃至中国国力的巨变。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中国人从来有把天堑变通途的魄力和实力。巴蜀大地,雅西高速横穿山脉;伶仃洋上,港珠澳大桥卧观沧海。519.8万公里公路总里程,91.3万座公路桥梁,2万余处公路隧道……泱泱大国的发展肌理里,纵横九州的发达路网舒展延伸,经济大动脉越发通畅。

时空里写满发展的速度与温度

2017年5月5日,国产大型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成功。新华社发

时空里写满发展的速度与温度

通航前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赵瑞摄/光明图片

时空里写满发展的速度与温度

山东东营,市民在骑行共享单车,享受绿色出行。宋星刚摄/光明图片

时空里写满发展的速度与温度

在5633次“慢火车”上,一名返校的学生望向窗外。新华社发

时空里写满发展的速度与温度

宁波舟山港日常的忙碌景象。姚峰摄/光明图片

时空里写满发展的速度与温度

位于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沪渝高速公路四渡河大桥。新华社发

时空里写满发展的速度与温度

国产水陆两栖飞机AG600。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供图

时空里写满发展的速度与温度

“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交通项目——乌鲁木齐高铁站。新华社发

  挟山超海、上天入地,中国人向来有把天涯化咫尺的决心与恒心。从北京到上海,曾经最快的列车要跑30个小时,如今乘坐“复兴号”四个半小时就能抵达;山巅起航,作为世界海拔最高的机场,稻城亚丁机场飞出的空中天路,不到半小时便能将旅客送至600多公里外的成都。3.8万里高铁营业里程,5500余条定期航班航线……奕奕神州的发展骨架里,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深入民心,经济大动脉越发强健。

  速度不断提升,距离不断缩短,地理上的阻隔不断被打破。时间和空间,就被这一条条高速、一座座大桥、一列列高铁、一架架飞机、一个个港口改写和重构。

  在中国,关于成就的宏大叙事,铺洒在个体身上从来都是肉眼可见的获得感。你我都能明显感觉到,回家的路越来越顺了,返乡的旅程越来越舒适了,农产品进城越来越快了。

  在中国,关于发展的宏观命题,投射到微观层面始终饱含温情脉脉的关怀。你我可以看到,全国唯一的高考专列第19次启程了,81对公益性“慢火车”承载着老乡们的生计与梦想出发了。

  日新月异,不弃微末。这就是覆盖海陆空、联通全世界的交通运输体系写下的发展速度与温度。而今,百年再启程,交通,这扇观察中国的绝佳窗口,必将不断重塑生活、惊艳世界。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5日 07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