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疆:红色资源成党史学习教育最好载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疆:红色资源成党史学习教育最好载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18 04: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来自北京的周晓新等人想到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明德路的毛泽民故居参观,但当他们抵达故居时却被告知预约已排到9月中下旬,他们因为没有提前预约,最终只能遗憾离开。

  4月底开行的“乌鲁木齐号”红色旅游大巴,推出弘扬“长征精神”之旅、学党史颂党恩之旅、看“迪化百年巨变”之旅等8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活动一经推出,就深受市民和游客欢迎,团队报名已排至8月中下旬。

  在中国共产党带领新疆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征程中,天山南北留下了许多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积淀形成了众多革命文物资源。新疆已公布首批革命文物101处、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10177件、红色资源点225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2处。正在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新疆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让红色景点成为党史教室,让革命文物成为生动教材。

  6月12日,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讲解员麦提拜尔·麦麦提向参观者透露了一个好消息,历经3年建设和陈列布展,纪念馆新馆即将开馆。新馆不仅有着丰富的革命文物陈列,还有了现代化的多媒体展陈方式。以新馆开放为契机,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将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等场馆联合举办“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启航——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展”等专题展,目的就是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让历史和现实更好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随着6月中旬独库公路的开通,位于新疆伊犁的乔尔玛烈士陵园经过改造提升后,再一次成为大家瞻仰英烈的首选之地。这里安葬着为修建独库公路牺牲的168位筑路官兵,他们用青春与热血筑就了这条传奇的公路,谱写了一曲曲英雄战歌。

  尼勒克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龚秀琴说:“我们于4月底就启动了乔尔玛红色旅游服务区项目工程建设。项目将对老兵驿站功能区的两层楼共705平方米进行提升改造。建成后,这里将成为独库公路的打卡地和自驾游精品旅游线路的首选驿站。”

  克拉玛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小三介绍,今年他们策划推出了“从黑油山走来——新疆油田特展”“克一号井”及“三八女子钻井队”等专题展览,积极推进“黑油山地窖展陈”升级改造,就是想通过这些红色旅游景区,持续深化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用更生动鲜活的方式传承红色基因。

  在毛泽民烈士办公室及宿舍故址陈列展览改造提升过程中,毛泽民故居纪念馆从上海影像馆购买了毛泽民烈士1941年担任新疆财政厅副厅长、代厅长期间,在新疆发行公债大会上的演讲镜头。这是毛泽民烈士唯一的现存影视资料,弥足珍贵。

  位于阿拉尔市的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展陈设备部负责人管宇说:“预约6月、7月参观的大中小学校特别多。我们去年建成了150平方米的智能影院,可播放三五九旅历史、红军长征历史、凯歌进新疆等不同主题的宣传片。这些宣传片都是用3D技术制作的,很受年轻人的欢迎。”他们还和石河子大学签约建立“兵团育人”实践教育基地,定期举办红色教育活动。

  港中旅国际新疆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明瑛说:“我们每3天发1班‘乌鲁木齐号’旅游大巴,前往毛泽民故居等红色旅游景区(点)游览,游客较2019年增长超300%。”

  灯光打在舞台上,一把铁锹、一个竹篮、一辆三轮车、一张小板凳,王成帮扛着铁锹,透过漫漫黄沙,眺望远方……6月5日,大型原创舞台剧《我叫王成帮》在库尔勒市首演,现场座无虚席。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时而掌声雷动,时而静默无声,观众随着剧情而情绪起伏。“王爷爷太厉害了,在库尔勒市坚持义务栽树育苗这么多年,腰椎断裂、癌症都没有把他打倒。我们要以王爷爷为榜样。”华山中学二年级学生杜欣桐说,舞台剧让她看到了一位85岁老党员对初心和使命的践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库尔勒市先后打造了库尔勒市党史馆、十八团渠纪念碑等6个市级红色教育基地,形成具有特色的党性教育资源链,吸引了大批青少年参观者。

  哈密市以红色资源+文艺创作为模式,推出了电视纪录片《伊吾四十天保卫战》、10集电视专题片《红色足迹》、红色文旅舞台剧《军功马》、创作纪实文学《寻找吴小牛》、编排歌舞剧《红色东天山》、歌舞晚会《百年长歌》等一批红色文艺精品,让百年党史可感、可亲、可近,从而春风化雨、触动心灵。

  一段段红色记忆生动可感,不断增强着红色景点景区的影响力、感召力,于无形中给人以精神洗礼和深刻启示。每一处红色景点、每一件红色文物,都蕴含着动人的故事,承载着伟大的革命精神。传承好其中蕴含的红色基因,就要建好用好红色阵地、丰富学习教育形式,让人们重温革命历史、感受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

  新疆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表示,新疆文旅(文物)系统将系统规划“十四五”期间革命文物和红色旅游工作,全面加强革命文物的连片保护、整体展示,用好红色资源,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大红色讲解员队伍建设,推动革命文物工作开创新局面。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8日 11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