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数说巨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数说巨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18 03: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能源生产总量

  1949年,我国能源生产总量仅为0.2亿吨标准煤;2020年,我国能源综合生产能力达41亿吨标准煤,是世界能源生产第一大国。

  能源服务水平

  2020年,我国原油产量回升至1.95亿吨,天然气产量达1925亿立方米,发电总装机达到22亿千瓦,西电东送能力达到2.7亿千瓦,油气管道总里程达17.5万公里,14亿多人口人人享有电力。

  能源消费总量

  1953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仅为0.5亿吨标准煤,2020年全年能源消费总量49.8亿吨标准煤。

  清洁能源

  新中国成立初期,原煤占能源生产总量的比重高达96.3%。到2020年年底,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增长到10.83亿千瓦,首次超过煤电装机容量,建立起了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水电、风电、光伏、在建核电装机规模等多项指标保持世界第一,我国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的中坚力量。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8日 0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