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30 06: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2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是百年党史中,首次以中共中央名义颁授的“七一勋章”,是党内最高荣誉。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既有曾经为了祖国解放出生入死的英雄,也有和平年代寸土不让守护领土领海的先锋;既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好干部,也有为“两弹一星”作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既有带领群众击退风沙的模范,也有带领群众摆脱贫困的带头人;有促进中非友好的外交家、创作经典作品的文艺家、医学事业的开拓者、乡村女孩梦想的守护者,也有工人、记者、警察、社区工作者……他们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都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多名山区女孩圆梦大学的张桂梅,是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对此深有感触。她说:“办学初期条件艰苦,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就在于党的精神的感召。学校党员向着党旗保证,一定要把女子高中办好。”

  做了66年刑侦工作的崔道植,从小失去父母,在他心中,党和祖国就是他的母亲。“人民警察尤其是党员民警,工作动力就来自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他认为,这份荣誉不仅属于个人,也属于和他一样,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全体民警,属于光荣的人民公安事业。

  同为司法战线工作者的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政治部副主任张一丽,作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表示将以此为新的起点,认真履行党建责任,为新时代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作出不懈努力和新贡献。

  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殷殷嘱托。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好像又回到了1973年入党的时候,浑身是劲,觉得还能为党再干30年。”新疆伊宁县温亚尔乡布力开村党支部原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面对宗教极端势力的死亡威胁,旗帜鲜明同“三股势力”做斗争,为的就是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而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是新疆发展的坚实基础。

  同在边疆的魏德友,自觉为国巡边50多年,劝返和制止临界人员千余人次,被誉为边境线上的“活界碑”。他说:“如果让我再次选择,我仍然会义无反顾地选择守好祖国的边境安全,对得起我肩上的这份荣誉。”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都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面对工作中的技术难关,现任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焊接顾问的艾爱国,秉持“做事情要做到极致、做工人要做到最好”的信念,职业生涯中攻克了数百个焊接难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他表示,一定珍惜机会、殚精竭虑、全力以赴,不遗余力地做好传帮带工作,带动更多工人成为新时代所需之才。

  工作中有难题,自然界也有难题。陕西省定边县定边街道十里沙村党总支原书记石光银,作为治沙造林事业的代表,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40多年,在毛乌素沙漠南缘营造了一条长百余里的“绿色长城”。回顾自己的治沙事业,他笑说因为不识字,吃了很多亏,“治沙要讲科学,如今我孙子已经大学毕业了,他选择的就是林业技术专业。我鼓励他今后走治沙路,不仅要把科学技术引进来,还要把各类人才引进来”。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原宁夏医学院院长陈树兰已年逾90岁高龄,她对党的感情深厚。“我们要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要不畏艰险、敢于牺牲、苦干实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陈树兰说。

  (光明日报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陈慧娟、王瑟、任欢、彭景晖、靳昊、张文攀)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30日 02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