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新征程中谱写北京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新征程中谱写北京篇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05 03: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光明日报记者 董 城 张景华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在首都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连日来,首都各界以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7月2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篇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强大奋进力量,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谱写北京篇章。

  连日来,首都广大党员群众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进一步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将思想收获转化为推动首都发展的强大力量,形成一系列生动实践。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走进习近平总书记曾视察过的东城区草厂社区“小院议事厅”,如今这里除了协商议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还成了地区党员群众中最热门的“自习室”“研讨室”。草厂社区“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刘美荣表示,置身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历程、感受我们国家的百年巨变,倍感幸福来之不易,倍感党员责任重大。“我从小沐浴党恩,受党教育多年,虽然已经退休,但我会不忘初心,持续发挥余热,为社区贡献我的全部力量。”刘美荣深有感触地说。

  “七一”前后,奥林匹克塔、大望京地区、广渠快速路塞隆建筑、中关村壹号建筑群、中关村大街、副中心北运河大桥、延庆八达岭长城、石景山游乐园等8处地标内的主题灯光秀成为北京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市民走上街头、争相打卡。灯光秀以红色为主色,LED灯呈现的数码烟花精彩绽放,循环展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等字样,让市民在光影中重温党的百年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北京市东城区运用数字化技术赓续红色基因,将区域内13处革命活动旧址、52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的重点点位等红色资源“串珠成链”,打造“觉醒年代”“光辉足迹”“历史记忆”“文人志士”“日新月异”5条党史游学线路,让党员群众在游学中传承红色基因。

  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北京市教委7月2日宣布启动学生暑期托管服务。暑假期间,北京市基础教育系统将本着公益、志愿的原则组织暑期托管服务,帮助家庭确有需要的学生过好暑期生活。托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提供学习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活动等,并对家庭困难学生免收托管服务费用。

  7月2日23时至3日9时,今年入汛以来最大降雨“挥洒”京城。北京排水集团启动一级响应,集团所有泵站人员全部在岗,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领大、中、小型抢险单元195组、车巡处置组18组、人巡打捞组159组投入防汛抢险作业之中,昼夜坚守确保首都市民平安度汛。

  随着暑假的到来,《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北大二院旧址、北京李大钊故居等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接待量陡然上升,全国各地游人争相前来感受红色文化的巨大魅力。展馆的共产党员全部佩戴党员徽章,为观众提供热情服务和耐心解说。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5日 02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