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戏剧课里有思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戏剧课里有思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0 04: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笔谈】 

  中央戏剧学院教务处处长蒋瑛:京剧里的红色基因

  中央戏剧学院京剧系的“剧目(六)”课程,是京剧系本科三年级下学期的专业核心课程之一,由党总支书记、系主任曹艳担任课程负责人,各行当主教老师共同承担教学工作。该课程牢牢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建设主线,注重优化课程思政的内容供给,强调“传承中戏红色基因,弘扬京剧传统文化”思想引领,依托“中央戏剧学院京剧专业名家名师教学顾问委员会”这一顶尖的京剧教学师资平台,设计教学方案,同时以教学驱动演出实践。

  这门课牢牢把握京剧传统经典剧目、红色题材现代剧目等内容选择,通过专业训练不断增强两个专业的学生对党的历史及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华和时代价值,教育引导学生传承中华文脉,富有中国心、饱含中国情、充满中国味。如2020-2021学年,课程特邀北京京剧院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央戏剧学院京剧专业名家名师教学顾问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演员王蓉蓉老师,为学生讲授红色经典现代京剧《党的女儿》。此外,相关行当主教老师积极参与课程思政集体备课,牢牢树立课程思政的教学意识,探索京剧系课程思政的工作体系、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逐步形成了一套“注重思想引领,突出红色基因,彰显京剧教学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方法。

  (光明日报记者周世祥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0日 14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