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红色音乐中破译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密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红色音乐中破译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密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1 04: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热点观察】 

  作者:霍星羽(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文艺工作,始终将文艺事业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色调。因此,人们习惯把党领导人民开创的文艺事业称为红色文艺,把其中的作品称为红色文艺作品。

  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和精神谱系是红色文艺作品生成的土壤和重要资源。同时,红色文艺作品是讲述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的重要载体。本文谨通过红色音乐,来重温党的百年历史,从中探寻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密码。

从红色音乐中破译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密码

  成立于2010年的长征源合唱团,长期深入学校、社区等巡演《长征组歌》,用歌声传递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图为该团第500场《长征组歌》公益演出现场。新华社发

  见证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音乐中流淌着历史,历史可浓缩再现于音乐。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从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不同时期的红色音乐尽管有着不同主题,但都贯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条主线,全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救国兴国强国的恢宏进程、伟大创举和卓越贡献。

  从《赤潮曲》《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八月桂花遍地开》《黄河大合唱》《跟着共产党走》《共产党恩情永不忘》《南泥湾》《打倒蒋介石 解放全中国》到《社会主义好》《我们走在大路上》《在希望的田野上》《走进新时代》《不忘初心》《扶贫路上》《共筑中国梦》,一句句追寻理想的歌词,一行行闪耀着真理光芒的音符,一支支令人荡气回肠的旋律,把宏大叙事与细节呈现、场景再现结合起来,既讴歌了我们党勇立时代潮头、把握历史大势的主动,也诠释了人民群众坚定选择党、衷心热爱党、自觉追随党的历史逻辑。

  正因为有了这些具有鲜明历史印记的红色音乐,我们才更能从音乐的视角学深党史、学透党史,弄清楚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党、共产党员是什么样的人,搞明白为什么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助推早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

  新中国成立之前,我国文盲率超过80%。如何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主张,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落地生根,成为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一项现实而紧迫的任务。

  鉴于此,中国共产党深入研究教育、引导群众的方式方法,逐步废止洋腔洋调,摈弃教条主义,在大力创办各类讲习所、夜校、识字班的同时,还利用千百年来流传于民间、一直为广大群众耳熟能详的山歌、小调、劳动号子、说唱、地方戏曲等创作了大量红色音乐作品,组织广大工农兵学习传唱。这些红色音乐,将抽象的马克思主义具象化、场景化,使马克思主义深奥的理论变得新鲜活泼、通俗易懂,唤醒了广大工人、农民的阶级意识、斗争意识,唤醒了工农大众打破一个旧世界、建立一个新世界的主体意识和革命自信,助推了马克思主义在劳动人民中的快捷传播。

  从《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之歌》《田仔骂田公》《农会歌》到《土地革命歌》《团结就是力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民主建国进行曲》,红色音乐创造性地破解了如何利用文艺形式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这一难题,也探索回答了如何把文艺与中国革命结合起来走出一条革命文艺发展道路的重大理论课题。

  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一系列伟大精神熔铸于红色音乐作品的创作、演唱和传播之中,成为不同时期红色音乐的表现主题,用音乐艺术的形式立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殿堂的四梁八柱。

  从礼赞红船精神的歌曲《百年红船》到讴歌井冈山精神的红色歌剧《星星之火》,从礼赞长征精神的红色经典史诗《长征组歌》到讴歌遵义会议精神的音乐舞蹈史诗《遵义会议放光辉》,从礼赞延安精神的歌曲《延安颂》到讴歌西柏坡精神的歌曲《不负荣光》,从礼赞红岩精神的歌曲《红梅赞》到讴歌抗美援朝精神的歌曲《我的祖国》,从礼赞抗洪精神的歌曲《为了谁》到讴歌抗疫精神的歌曲《人民至上》,一首首红色旋律跨越时空,贯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谱写出一首首共产党人的精神史诗。聆听解析这些红色音乐作品,我们可以从中破译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精神密码,探寻党领导人民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背后的精神支撑,思考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更好地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精神是无声的音乐,音乐是有声的精神。

  一百年来,从《打倒帝国主义歌》《五一纪念歌》《工农兵联合歌》到《保卫根据地战斗曲》《新中华进行曲》《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到《八路军军歌》《新四军军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从《唱支山歌给党听》《春天的故事》到《点赞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少年》《中国再出发》《领航新征程》,一首首红色音乐在演唱风格上大都节奏明快、充满激情,在旋律调性上富有张力、层层推进,彰显着信仰的力量,绽放着青春的活力,洋溢着团结拼搏之美,激励着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远大理想和共同梦想而不懈奋斗。正是从这些昂扬向上、催人奋进的音乐中汲取到无穷的精神力量,中国老百姓才跟随中国共产党以不怕被一切困难压倒的勇气不断砥砺前行。

  一百年来,红色音乐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助推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开拓前行,奏响了中华民族追梦圆梦的奋进凯歌。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的历史机遇和风险挑战都前所未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都更需要从红色音乐中汲取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具体言之: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红色音乐史研究,总结一些地方和单位组织传唱红色歌曲、举办音乐党课的经验做法,深入挖掘各种红色音乐背后的故事,增强红色音乐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结合重大纪念日和群众性歌咏活动,组织社会各界传唱红色歌曲,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党爱国热情;要丰富红色音乐的传播渠道,善用新媒体,推动红色音乐文化分众化传播,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1日 13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