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主旋律电影何以备受年轻人追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主旋律电影何以备受年轻人追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2 03: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化评析】 

  作者:张凡(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随着2021年暑假的到来,暑期档电影中主旋律影片的热映成为当前的热门话题。《中国医生》《革命者》《1921》等主旋律影片的火爆,说明还原历史、以现实为出发点的主旋律影片日渐受到欢迎,能够激起年轻一代的观影热情。

  事实上,基于不同社交媒体平台上的票房与评分统计,不难发现主旋律电影屡屡创造出亮丽票房数据,由此不得不引人深思:当前的主旋律电影何以能够打开市场、获得年轻人的青睐。究其根由,关键是它们精确地把握了以年轻人为主流观影人群的脉络。

  若是将中国历史与现实视作可供开采的资源,那么主旋律影视创作可以说是一座充盈的富矿。而“主旋律”作为一类影视剧作外在的标签,其本身就承载着价值引领与精神传递的属性,它们的主旨正是面向当前成长中的年轻人。与以往主旋律影视创作主要受众有所不同,如今的主旋律电影越来越受到全年龄段观众的瞩目,尤其是获得了年轻人的青睐。

  数据显示,在上述三部主流影片的“想看”人群中,25岁以下的观影人群占比接近一半。年轻人愿意走进电影院观看主流电影,为中国革命历史题材和抗击疫情题材影片买单,原因正在于如今的主旋律电影秉持回归真实、激发真情与时代共情的创作原则,将革命历史与现实生活搬上银幕,激起年轻人强烈的在场观感与时代触感,进而引发他们内心深处对于中国革命以及抗击疫情的强烈共鸣和真情实感。

  除此之外,主旋律电影在忠于历史与真实,平衡艺术与现实的同时,也特别重视年轻人的心之所向和力之所及。《革命者》《1921》围绕中国早期革命历史人物展开故事内容讲述,将银幕前的亿万观众带进觉醒的时代;《中国医生》以新冠肺炎疫情为叙事背景,将疫情初始的紧迫搬上银幕。《革命者》《1921》《中国医生》等制作团队巧辟蹊径——触动年轻人心弦、引领年轻人参与,以影片故事和历史人物为重要介质,将革命先辈和当代医生的家国情怀浸透年轻人的生活及精神所求当中,使他们在观影中成长,在思考中沉淀。

  放眼当下,主旋律影视创作注意了观影群体的年轻化趋势,在表达与呈现逻辑上有新突破,使年轻人在观影时自觉感受艺术与现实的平衡,拉开了与历史和真实对话的跨时空帷幕,在参与中产生共鸣,在共情中致敬伟大。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2日 02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