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有朋自远方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有朋自远方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31 04: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书评节选】

  作者:阿德里亚诺·马达罗(意大利汉学家、作家、记者、摄影师)

  对我来说,中国,尤其是北京,是我生命中许多阶段的“家”,那是我拥有丰富经历的地方,是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北京是我心所向的城市,当我回到那里,我感觉就像在家一样。我总想去北京,虽然我对我在意大利的家有少许想念之情,但我知道命运已经安排给了我——北京也是家。

  在20世纪,还有一些外国人也选择留在中国,他们为中国革命作出贡献,帮助中国人民完成他们认为值得做的工作。他们帮助中国抗击日本的侵略,反对国民党军队的懦弱,反对贫穷和疾病,向偏远的西北地区传递兄弟的情谊,这真是一些史诗般的故事。

  他们不顾危险,常常蔑视死亡,选择了革命道路上的“家”。他们离开了在上海、天津和北京舒适的住所,想向世界证明这一历史性冒险的伟大。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以一种不寻常的敏锐意识到,毛泽东领导下的那些热情的革命者将成为未来中国的领袖,因此他们才是值得了解的人物。他的纪实性作品《红星照耀中国》一跃成为畅销书,成为当时在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世界最强大的革命宣传工具。

  另一位伟大的传播者是伊斯雷尔·爱泼斯坦,一位把终身献给中国革命事业的波兰记者,也是极少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获得中国公民身份的外国人之一。

  这些传播者,是一支由笔墨和纸张、男女记者和作家组成的“战斗巡逻队”。在创作中,他们的意识形态得到了提升和发展。20世纪20年代,开始了一场席卷中国的精神革命,直到20多年后,他们所信赖的中国共产党终于取得了胜利。

  有一些外国人在帮助中国度过革命和内战的艰难岁月后,仍然选择了中国作为他们的第二故乡,尽管那个时期的中国仍然处在艰难岁月中。“远道而来的朋友”,总是受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高度的敬重。

  这本书的目的,就是要向他们每个人致敬。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想要做的,这是绝不能被忽视和忘记的历史,现在就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年轻一代,不仅仅是中国人,应该感谢那些将自己的一生慷慨奉献给了理想的外国友人,他们的理想叫“中国”。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31日 08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