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汪周雨、李雯雯:双姝力士举重若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汪周雨、李雯雯:双姝力士举重若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03 06: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东京奥运会女子举重8月2日在东京国际论坛大厦结束了87公斤级和87公斤以上级的决赛,中国选手汪周雨和李雯雯以绝对优势分获冠军,为中国军团再添两金。

  出战女子87公斤级比赛的汪周雨,在该级别中占据较大优势。决赛中,这位来自湖北宜昌的女将抓举以115公斤开把。首把失败后,她在第二次试举时成功将这一重量举起。第三次试举,她又举起了120公斤,列第一。挺举,她开把145公斤,第二把150公斤,都成功了,总成绩270公斤。排在第二的厄瓜多尔选手总成绩为263公斤,这意味着汪周雨金牌到手。接着,第三次试举,汪周雨要了160公斤的重量,虽然未获成功,但270公斤的总成绩已足以将这枚金牌收入囊中。

  参加女子87公斤以上级比赛的李雯雯是该级别三项世界纪录的保持者。比赛中,她的实力明显高出对手一大截。抓举和挺举各三次,她全部成功。她的抓举成绩是140公斤,挺举的成绩是180公斤,320公斤的总成绩比第二名高出了37公斤。虽然优势明显,但距离她保持的世界纪录还有15公斤的差距,足见她的实力。

  汪周雨成名于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那时,她以265公斤的总成绩夺得女子举重78公斤级的金牌,一战成名。后来,因为国际举联调整举重级别,汪周雨只能升级到87公斤。增重之后的首战,2019年4月的亚锦赛暨奥运资格赛,汪周雨最终以280公斤的成绩夺冠。

  奥运会延期一年,国内外比赛全部暂停,汪周雨却一天也没放松,而且训练水平稳定上升,总成绩甚至达到了286公斤。

  在本届奥运会上,汪周雨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金牌,“虽然我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我的教练打过多届奥运会,他反复告诫我,胜利在望绝不等于胜利在手,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和汪周雨一样集世界冠军、世界纪录于一身的李雯雯,同样具有让对手望尘莫及的实力。今年21岁的她,在2019年就成为该级别的两项世界纪录保持者。

  疫情导致东京奥运会延期,也打乱了李雯雯的备战计划。性格乐观的她没有太在意这些负面影响,而是把奥运延期当作机遇,提升自己的薄弱环节。2021年4月,在塔什干举行的亚锦赛上,李雯雯以抓举148公斤、挺举187公斤、总成绩335公斤的成绩夺得三项冠军,并刷新三项世界纪录。

  李雯雯说,自己最敬佩的人是教练吴美锦。吴教练调教她并非通过严苛的训导,而是通过积极主动的沟通,倾听运动员的诉求,然后调整训练方案,这使她产生了很大的自信。

  奥运会开赛前,李雯雯曾表示不想给自己太大压力。有实力和成绩做保证的她,希望接下来的每一步都能够稳扎稳打,注重细节,享受过程。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3日 08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