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古生物学家发现最古老的三尖鱼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古生物学家发现最古老的三尖鱼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03 06: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科技前沿】  

  光明日报北京8月2日电(记者齐芳)经过对从云南曲靖出土化石的深入研究,我国古生物学家鉴别出一种距今4.19亿年前的三尖鱼类化石,并命名为刘氏镰角鱼,以纪念化石的发现者、我国古生物学家刘玉海。

  这一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历史生物学》,其主要完成人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孟馨媛和副研究员盖志琨。

我古生物学家发现最古老的三尖鱼类

刘氏镰角鱼生态复原图 郭肖聪绘

  据介绍,这一化石是刘玉海研究员于20世纪80年代在云南曲靖早泥盆世洛霍考夫期(大约4.19亿年前)西山村组中发现的。如今,它被认定是盔甲鱼类三尖鱼科的一个新属种,之所以被命名为“镰角”,是指其角与内角组合呈成镰刀状。盖志琨介绍:“镰角鱼在大的分类上属于无颌类盔甲鱼亚纲,目前仅有一块比较完整的化石。如今,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发展,化石的发现地早已变成了城市中心的著名文化景点,以后很难再发现新材料了。”

  三尖鱼科隶属于盔甲鱼亚纲真盔甲鱼目,对人类了解早泥盆世盔甲鱼类的辐射演化与生态多样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然而,由于标本稀少及保存的不完整,古生物学家们对该科仍知之甚少,尤其是其翼角与吻突的起源和功能,一直存在争议。

  刘氏镰角鱼的发现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新的线索。新属种的主要特征是头甲近三角形;吻缘具有明显的吻角但无吻突;具有发育的角和内角,且二者夹角约为90°,呈镰刀状;中背孔呈裂隙形;感觉管系统为典型的真盔甲鱼型;头甲侧缘光滑;头甲纹饰由颗粒状的瘤点组成。

  系统发育分析结果表明,镰角鱼、翼角鱼、三尖鱼共同组成一个单系——三尖鱼科,而镰角鱼代表了目前已知的最原始的三尖鱼类。水动力学分析显示,镰角鱼可能是操控水流的“高手”。盖志琨说:“最近基于盔甲鱼类的水动力学分析表明,头甲侧向延伸的翼角,可能在水流流过的时候,增加它们在水中的升力,类似飞机机翼在起飞时的地面效应。这种升力对于披着厚厚的铠甲,而又缺少偶鳍的甲胄鱼类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它能够很好地克服自身重力,实现更高效的巡游。这表明一些盔甲鱼类可能像骨甲鱼类一样,是主动的游泳者,虽然没有偶鳍,但它们可以采取更多样的运动策略,来很好地操纵头甲周围的水流,实现更高的机动性和灵活性。”

  古生物学家认为,镰角鱼的发现丰富了三尖鱼科的形态特征,为探讨盔甲鱼类在早泥盆世洛霍考夫期的适应辐射提供了关键材料,同时对于研究三尖鱼科的起源、多样性和古地理分布,以及探讨盔甲鱼类角和吻突的形态功能也具有重要意义。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3日 09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