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刘虹:“妈妈选手”超越自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刘虹:“妈妈选手”超越自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07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每次奥运会,都有很多老将完成自己的谢幕演出。他们超越自我的故事,深刻地留在人们的记忆中。四次参加奥运会、34岁的“妈妈选手”刘虹就是其中一位。

  虽然在东京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刘虹未能实现卫冕,只收获了一枚铜牌,但对于这位奥运会“四朝元老”而言,这枚奖牌所承载的意义和价值,已经不需要用它的成色来定义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刚满21岁的刘虹以几秒之差错过了在家门口登上领奖台的机会;2012年在伦敦,虽然刘虹是第四个冲过终点的,但由于银牌得主因药检阳性被取消资格,她因此获得了一枚铜牌;一直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她才终于获得冠军,实现了梦想。

  里约奥运会后,她退役回归了家庭。但出于对事业的热爱,也出于想再次“超越自我”,女儿出生不足一年,她就再次回到赛场。经过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训练,刘虹第四次站到了奥运会的赛场上。“能够站在东京奥运会赛场已经是最大的成功!”她说,“只有超越过去,才能证明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自己的选择是成功的。”

  复出后两年,刘虹和杨家玉、切阳什姐组成的中国女子竞走队几乎横扫世锦赛等各大赛事,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女子竞走的梯队厚度,也让人们对这枚金牌充满了期待。

  然而,从6日的比赛来看,中国队的几名选手遭遇了强大挑战。最终,刘虹遗憾地获得第三名,切阳什姐获得第7名,杨家玉获得第12名。该项目的冠军奖牌被意大利选手摘得。

  这一天的札幌大通公园20公里环形赛道,见证了刘虹走过的每一步、洒下的每一滴汗水。

  “我为自己感到骄傲,因为我真的做到了‘超越过去’。”这是刘虹在赛后说出的肺腑之言。

  刘虹曾说:“体育竞技不仅是运动员为国争光,它应该和更多人的生活联系在一起,让人感受到真实的快乐,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对于“妈妈选手”这个头衔,刘虹也很享受,她说:“如果未来有很多运动员都像我一样,以妈妈的身份继续从事竞技运动,大家就不会再特别关注了。那说明我们有更多的女性运动员能够兼顾家庭的角色,能够更自然地在自己追求的道路上前行。”

  刘虹希望自己能成为探路者,为更多女性运动员找到一条可以走通的“美好运动生涯”之路。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7日 05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