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赛场,见大国胸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赛场,见大国胸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15 02: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钟超

  冠军!又是中国!

  一次次国旗升起、国歌奏响,记录下运动员个人的高光时刻,也激荡起中华民族的强国梦想。的确,现代奥运的竞技赛场,从来就不单纯是一个国家体育实力的竞逐,更是一个民族整体风貌的展现。

  坚忍拼搏,彰显中国风采。年仅14岁的全红婵,以3个满分的完美表现,征服了评委和观众;奥运“四朝元老”巩立姣,顽强拼搏,锲而不舍,终于在本届奥运会上收获一枚金牌……这背后,蕴含着多少超乎常人想象的坚韧与刻苦。不懈拼搏、自我超越、追求卓越,这不正是过去数十年中国风采的生动呈现?

从赛场,见大国胸怀

7月25日,李发彬在比赛中。当日,在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1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李发彬夺冠。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从赛场,见大国胸怀

8月1日,巩立姣在比赛中。当日,在东京奥运会田径女子铅球决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摄

  赛场风度,见证中国气度。羽坛名将谌龙,错失男单冠军,但赛后依然与对手安赛龙交换球衣;乒坛名将刘诗雯与许昕,遗憾摘银,在领奖台上互戴奖牌安慰……竞技体育,从来免不了剑拔弩张,而许多中国运动员举重若轻的从容心态、平等意识、友爱精神,彰显了一个大国的气度与胸怀。

从赛场,见大国胸怀

8月2日,东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上届冠军谌龙0比2不敌丹麦选手安赛龙,收获一枚银牌。赛后,谌龙绕过球网主动走向安赛龙,向他竖起大拇指表示祝贺。崔萌摄/光明图片

  科技进步,托举体育梦想。从跳水队员在训练中使用的3D+AI技术,到帮助赛艇队员克服气流阻力的中国航天“风洞”技术,再到助力游泳队员优化技术动作的惯导技术……一项项新科技、一批批新材料,不断从天上回到地面,从高新产业进入大众体育。奥运会的竞技场,见证每名运动员的光荣与梦想,也称量一个国家的实力与角色。

从赛场,见大国胸怀

8月2日,中国女排3∶0击败阿根廷队,以2胜3负的成绩结束了东京奥运会征程。比赛结束后,现场响起了《阳光总在风雨后》的歌声。中国女排的队员们在郎平身前围成半圆,向这位带领她们走过两个奥运周期的教练深鞠一躬后,与她一一拥抱。崔萌摄/光明图片

  从赛场,见中国。从定格每一位运动员的精彩图片中,我们看到“中国速度”“中国力度”,更看到“中国气度”“中国温度”。自立自强,坚韧坚毅,开放包容的中国,必将在21世纪的赛道上,跑出更加精彩的未来!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5日 10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