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李豪:轮椅剑客立头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李豪:轮椅剑客立头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26 03: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当地时间8月25日下午,东京残奥会轮椅击剑男子个人佩剑A级决赛在千叶县幕张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由中国选手李豪对阵乌克兰选手曼科。

  开局阶段李豪进入状态缓慢,被对手接连得到2分,不过随后他稳扎稳打,凭借敏锐地捕捉机会能力将比分扳为3比4。此后,曼科展开了强大的攻势,一度将分差扩大到8比4。但李豪不急不躁,连连反攻得分,连打了对手6剑。一顿暴风骤雨般的攻击过后,李豪以10比8成功反超。此时曼科在吃到红牌后再度稳定状态,连得2分,比分被改写成10比10平。关键时刻,李豪再次稳住心态,连续打回4剑。14比10,李豪拿到赛点。最终他成功抓住对手急于得分的心理完成刺击。15比12,李豪为中国代表团获得了本届残奥会首枚金牌。

  比赛结束后,当教练告诉他,这枚金牌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残奥会上的首金时,李豪显得无比高兴:“我是冲着奖牌去的,但没想到会获得金牌。”

  比赛中他一度落后对手4分。“开始时觉得自己太焦虑了,教练一直在提醒我要放松。我冷静下来后只想着用自己的速度来获得每一分。”

  最终,李豪顶住压力,不仅实现了首次参加残奥会即获金牌的梦想,也为中国军团获得首金。

  小时候李豪的右腿因车祸被截肢。21岁那年,他从四川来到上海,从事击剑训练。在专业教练的培养下,他的技术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

  在半决赛中李豪以15比12战胜队友田建全,对这位既是六枚残奥会奖牌获得者,又是队中大哥的队友,李豪表现出无限的敬佩之情,“我和他比赛过很多次,之前还没有打败过他,但这次我感觉很放松,最终赢下了比赛。无论如何,田建全永远都是我的榜样。”

  接下来,李豪还将在8月28日参加男子花剑个人赛,而8月29日刚好是他27岁的生日。他表示:“我一定拿出最好的状态,为自己的生日送上一份双重厚礼。”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6日 09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