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能教师”的“增负”与“增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能教师”的“增负”与“增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27 05: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视角】

  作者:于海波(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教授)

  “双减”意见对学校课后服务提出了明确要求,而提供课后服务的主体就是教师。那么,教师的负担增加了吗?从工作时间上看,虽说实行“弹性上下班制”,但仍可能让工作总时长有所增加;从工作内容上看,教师在课后服务中不仅要辅导答疑,还要“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这要求教师完成更丰富的教育、教学和指导工作,成为“全能教师”。单从这两方面看,教师的负担确实会加重;但从教学工作和专业发展的视角看,如果处理得宜,表面上的“增负”则可以转变为实质上的“增富”。

  “增富”,首先表现在促进课上与课后统筹。以往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了解,主要是通过学生课上的表现和课后作业的完成情况实现的。参与课后服务后,教师将有机会深入学生的课后学习和活动,近距离、全方位、针对性地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兴趣爱好、思维方式、学习困难、个性特点,并从课上课后统筹的视角,去设计、优化课上教学和课后指导,从而提高教育教学效率。

  其次,表现在推动个体与集体协作。课后服务不仅仅是对学校课堂教学的一个“增项”,更是对学校整个教育教学体系的一次重构。因为课后服务的开展,教师们的任务更多样、角色更多元、互动更频繁,这需要各级主体进行更加广泛、深入、高效的协作。对于教师个体而言,通过协作不仅能够学习他人教育教学的成功经验,提升个人的专业素养,还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学习资源。

  最后,表现在加速观念与行为转变。课后服务,表面是对学校教育工作的重新定位和调整,深层次看,则是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理念系统完善和深化的具体体现。课后服务,不仅需要行动的参与,更需要观念的升级和行为的重塑。作为教师,需要在观念上将国家方针、政策、理念转化为个人的教育观、教师观、教学观和学生观,在行为上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教学质量,切实实现从“抓冷冰冰的分”到“育活生生的人”的转变。

  总之,学校课后服务的开展,对教师是一项新任务、新挑战,但同时也是个人教学水平提升的重要契机,如何实现从“增负”向“增富”的转换,考验着每一位教师的教育信念和教育智慧。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7日 11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