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竞争激烈,戏剧性十足 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迎来首个决赛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竞争激烈,戏剧性十足 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迎来首个决赛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4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黄小异

  10月23日,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赛进入第三个比赛日,也是第一个产生金牌的决赛日,当日共有四项比赛进行了决赛,而这四场决赛竞争激烈,比赛过程极富戏剧性。

  在下午14时30分率先进行的女子1500米决赛中,韩国三名队员实力占优,在倒数第三圈第一个弯道处,三人于外侧同时完成对先前第一名的超越,一跃占据前三位,并与第四名拉开一些差距。尤其在最后一圈,领先的崔敏静与身后的金智友不仅远超大部队,而且比队友——暂列第三的李宥彬还快了半个弯道的距离。正当大家认为韩国队将包揽前三时,金智友在最后一个弯道试图超越时犯规,导致她与崔敏静双双摔倒,最终仅有李宥彬收获一枚金牌。加拿大选手与美国选手分列二三位,中国选手张雨婷获得第四。

  接下来进行的男子1500米决赛,第一次出发后,匈牙利选手刘少林、刘少昂和中国队选手孙龙、安凯分别占据前四位,中期中国队选手多次试图超越,但被匈牙利选手良好的卡位化解,频繁交锋导致双方都消耗大量体能。后半程出现突发状况,在最后一圈转弯处,由于刘少林犯规导致四名选手滑出赛道,主裁判中止比赛,判定重新出发。第二次出发后,中国队使用“兔子战术”。仅过一圈,中国选手孙龙突然加速,以近乎冲刺的速度甩开大部队,他的突然加速也加快了比赛节奏。不过两圈过后,孙龙速度大幅下降,但他用战术为自己的队友安凯赢得争奖牌甚至金牌的机会。速度大幅下降的孙龙逐渐被大部队赶上、超过,甚至被套圈。被套圈的他双手扶膝,在外圈慢慢滑行,而在比赛最后阶段,当大家纷纷进入冲刺状态,孙龙瞅准时机,在队友安凯划过身旁后再次发力,蹬地挥臂划入内圈,卡住身位,阻挡后面追赶的对手。一圈过后,体力消耗殆尽的孙龙,再次由内圈滑往外圈,扶膝遥望队友冲刺。最终,体力同样透支的安凯未保持领先优势。在最后一圈,俄罗斯选手埃利斯塔托夫和哈萨克斯坦选手加利亚赫梅托夫超过安凯,取得冠亚军,安凯位列第三。

  在女子500米决赛中,同样出现重赛情况。在第一次发枪后,五名选手中先后有四名选手摔出赛道,裁判不得不中止比赛进行重赛。重赛后,前一枪中第一个滑出赛道的波兰选手玛丽斯泽维斯卡·娜塔莉亚最终夺冠。

  在男子500米决赛中,最终只有三人完赛。由于第一枪已经有选手抢跑,第二枪,位于第1道的中国选手武大靖在发令枪响前有轻微动作,被判抢跑罚下,一同被罚下的还有加拿大选手皮埃尔。最终只有3名运动员参加了男子500米决赛,匈牙利选手包揽冠亚军。赛后武大靖表示:“通常抢跑的话,第2枪只罚下一个人。这次没想到两个都判了。之后继续努力吧,挺遗憾的。”

  24日,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赛将进行男、女100米及2000米混合接力,女子3000米接力和男子5000米接力的决赛。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4日 04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