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快递包装如何“瘦身”变“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快递包装如何“瘦身”变“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31 04: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双11”临近,快递业务量将迎来高峰期。如今,我国的日均快递已突破3亿件,由此带来了大量生活垃圾——

快递包装如何“瘦身”变“绿”

光明日报记者 董蓓

  又是一年“双11”购物节,近日,各电商平台已开启“双11”购物大战预售模式,网友们又开始了“买买买”的网上消费狂欢。11月1日各大电商平台将陆续开始发货,快递业务量也将迎来暴涨的高峰期。

  近年来,我国快递业发展十分迅猛,15年前日均快递业务量仅为300万件,2021年日均业务量已经突破3亿件大关。然而,海量的快递包裹背后却是快递包装废弃物持续增加,海量生活垃圾给环保带来巨大压力。

  拒绝“套娃式”包装,构建绿色包装标准体系

  一米多长的塑料膜里只包了一支笔,一瓶指甲油外面套了三个包装纸盒……过度包装和电商产品的二次包装让快递变得越发“虚胖”。“五花大绑”的快递包裹拆开后,大量纸箱、塑料包装袋和泡沫填充物便被顺手丢进垃圾桶,沦为生活垃圾。数据显示,在我国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在85%至90%。

  家住北京的何女士在向记者讲述她的一次网购经历时说:“我曾经在网上买了一瓶125毫升的乳液,当时收到了一个和鞋盒差不多大的快递盒,拆开之后里面塞了四块泡沫,乳液也用胶带缠了好几层气泡膜。其实这种护肤品本身就有很精美的包装,快递包成这样有些浪费了。”

  一件小小的商品被一层又一层的包装物裹成了“套娃”,不仅浪费了资源,还会造成环境污染,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势在必行。2020年12月,国办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面建立统一规范、约束有力的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85%,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700万个,快递包装标准化、绿色化、循环化水平明显提升。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指出,针对快递包装存在的主要问题,过去三年来,在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如推广电商快件原箱发货,减少过度包装;快递包装的循环使用,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凸显环保效益;在快递网点设置快递包装箱回收点,方便居民定点参与回收。

  源头减量,算好经济环保“两本账”

  快递产生垃圾的源头在于包装,海量快递的包装耗材不容小觑,为快递“瘦身”成为快递行业的共识。小李是天猫超市的一名打包配送员,他在工作时发现,今年超市的很多商品,自己只需要直接贴上快递面单就能原箱发货,不需要再套一个纸箱。而且很多日化品牌的商品,都配有与商品大小相配套的无胶带纸箱。

  在山东省济宁市邮政分公司快递物流运营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一边手法娴熟地为快递箱封上胶带,一边向记者介绍:“我们现在用‘一字’‘十字’‘井字’打包法来打包,这样可以少用些胶带。”该快递物流运营中心负责人表示,使用宽度在45毫米以下的窄胶带和科学打包方法,不仅能减少污染,而且也为企业省下了一大笔费用。

  快递包装“瘦身”不仅是一笔“经济账”,更是一笔不可忽略的“环保账”。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市场营销与商业化中心负责人邵京平表示,通过使用减量化包装、循环包装以及回收材料等举措,今年“双11”京东平台消费者收到的每个包裹,平均都可以节约210克纸类包装材料、11克一次性塑料和25厘米胶带。

  循环利用,让快递包装“绿”起来

  优化快递包装,不仅要“减量”,还要在“循环”上下功夫。事实上,很多快递包装盒和填充物都是可以被循环利用的。目前,多家快递企业已经开始逐步推广使用可循环快递箱、可循环包装袋等。

  在百世快递转运中心,记者看到具有芯片识别、路由追踪功能的可循环集包袋,在网点出件、分拨转运、网点派件全链路流转使用。相较于传统的一次性编织袋,这种集包袋可重复使用达到40次以上,有效减少耗材,也从源头上减少了快递包装垃圾的产生。

  据了解,菜鸟已在全国1万家驿站开展循环包材绿色寄件试点,鼓励大家把包材留在驿站,供其他寄件人免费使用。在天津师范大学菜鸟驿站,可以看到专门开设的绿色回收区,每天可回收约5000个纸箱,80%的进站包裹包装物能够被有效回收。2021年“双11”期间,菜鸟将再新铺设1.3万个绿色回收箱,鼓励消费者回收快递包装。“预计活动期间,能循环复用的快递包装物循环使用量会超过660万件。”菜鸟“双11”活动负责人说。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副主任胡华龙认为,在源头上减量、杜绝快递过度包装问题的同时,也要在消费者中建立起良好的环保意识,可以采取电商、快递和消费者分摊的付费方式,共同建立起快递物流良性循环体系。中通快运业务部负责人表示,目前中通已经开始在部分省市引导网点实行快递费与包装费分开计费,由消费者自主选择是否需要提供快递包装,从而引导消费者重视并改善包装过度,鼓励闲置纸箱的二次利用。

快递包装如何“瘦身”变“绿”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内容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31日 03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