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国主导的首个ISO铁路车辆系统部件国际标准发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国主导的首个ISO铁路车辆系统部件国际标准发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31 04: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青岛10月30日电(记者刘艳杰)近日,由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主持制定的国际标准《铁路应用-机车车辆车体侧窗》(ISO 22752:2021)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官网正式发布实施。该标准是首个由中国主导的ISO铁路车辆系统部件国际标准,标志着我国轨道车辆标准走出去取得重要突破。

  据悉,ISO 22752:2021国际标准于2015年首次提出,2017年8月立项,由ISO/TC269/SC2/WG3(国际标准化组织铁路应用技术委员会机车车辆分委会第三工作组)负责起草,中车青岛四方公司工程师担任工作组召集人并主持该标准的编制。参与方包括全球7个国家的19家主要铁路运营商、主机企业、部件研发生产单位和科研院所。

  项目启动后,历时6年,经过近百次支持性试验、40多个回合的会议讨论和多轮严格技术评审,该标准草案获得各国专家认可,最终于今年8月经国际标准化委员会投票通过。

  ISO国际标准《铁路应用-机车车辆车体侧窗》是在中国国家标准和铁道行业标准的基础上,融合其他国家相关标准编制的。此标准适用于动车组、机车、客车、货车以及城轨车辆等所有类型轨道车辆,分6个部分,7个附录,共13131个单词,规范了车体侧窗的安全性、舒适性、耐久性等全品类性能参数要求和试验方法。该标准通用性、可操作性强,并且创新性地优化了气动疲劳、光畸变、乘客保护等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与既有国内外标准相比更全面。

  车体侧窗承担观光、隔音隔热、承载等功能,关系到车体安全可靠性和乘坐舒适性,是轨道车辆的重要系统部件。该标准的出台,填补了铁路车辆车窗国际标准的空白。

  此次由中国企业主导制定轨道车辆侧窗国际标准,是中国铁路车辆标准国际化的重要成果,增强了我国在该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有利于提升我国轨道车辆技术竞争力,助力轨道装备产品“走出去”。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31日 03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