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老年人不断享受数字红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老年人不断享受数字红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03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任欢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预计“十四五”时期这一数字将突破3亿,人民群众对健康以及养老的需求日益迫切。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正不断丰富,智慧健康养老理念已深入人心。但是,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仍面临技术产品供给不足、融合应用不够、产业公共服务能力薄弱等问题。

  为进一步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创新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公布了《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要求打造智慧健康养老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及养老需求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正提升着健康养老产品以及服务的智慧化水平,不断让老年人享受数字红利。为此,在推动智慧健康养老新技术研发方面,《计划》明确,开发适用于养老照护的多模态行为监测技术、跌倒防护技术、高精度定位技术;支持突破康复干预技术、神经调控技术、运动功能康复评估与反馈等核心技术;攻关适用于家庭服务机器人的环境感知、脑机接口、自主学习等关键技术。

  民政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计划》还要求支持发展具有健康状态辨识、中医诊断治疗功能的中医数字化智能产品。支持发展能够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家庭服务机器人,“这些举措将进一步丰富智慧健康养老产品种类,提升健康养老产品的智慧化水平”。

  在拓展智慧养老场景,提升养老服务能力方面,《计划》提出,重点面向家庭养老床位、智慧助老餐厅、智慧养老院,打造智慧化解决方案,创新“互联网+养老”、“时间银行”互助养老、老年人能力评估等智慧养老服务。

  对此,民政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以智慧助老餐厅为例,要面向社区养老助餐场景,集成应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提供线上订餐、刷脸支付、精准补贴、膳食管理、食品安全监管等服务。而“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服务,则要求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赋能互助养老,创新低龄老年人服务高龄老年人、伙伴式陪伴等互助养老模式。

  除了不断增强智能产品适老化设计以外,不断提升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能力也十分重要。对此,《计划》指出,深入实施“智慧助老”行动,依托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老年大学等,研究编制老年人智能产品应用教程,开展视频教学、体验学习、尝试应用、经验交流、互助帮扶等智能技术应用培训活动,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产品及服务。提升老年人信息应用、网络支付等方面的安全风险甄别能力,增强老年人反诈防骗意识。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3日 02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