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找到文化融合这把“金钥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找到文化融合这把“金钥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23 04: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找到文化融合这把“金钥匙”

讲述人: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潍柴集团董事长 谭旭光

  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事业的总体发展布局,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最近,集团上下正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对《决议》中强调的“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等内容有着切身体会,特别是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性有着深刻感受。

  作为一个经济细胞,潍柴见证了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创立和发展,经历了中国企业由“家门口蹒跚学步”到迈出国门经风历雨的全过程。最近几年,经济全球化出现回头浪,这给像潍柴一样的出海企业带来不小的压力和挑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更让我们意识到资源、市场两头在外的不稳定性。

  于是,我们把目光投向在需求升级上有很多空间的国内市场。以农业装备为例,欧美用的拖拉机大部分是动力换挡、无级变速,但国内还是机械换挡,和国外差了十几年。今年年初,我们重组国内农机巨头雷沃重工,双方研发人员合力攻关,突破了国内CVT(无级变速)拖拉机产业化瓶颈,发布了国内首款可商业化的CVT拖拉机,开启了国产替代时代。

  截至今年上半年,潍柴的海内外营业收入比例为7∶3,国内市场是主体。我们深刻认识到,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企业融入新发展格局,不能一味“买买买”。潍柴在并购上下游产业链伙伴之后,都要花数年时间对关键技术、关键工艺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本土化生产,真正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确保供应链安全。

  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必须打通卡点和堵点。我们海外并购屡获成功,关键在于找到了文化融合这把“金钥匙”。在跨国运营中,潍柴海外企业的CEO全是欧洲本地人,从中国派去的高管则是资源配置的支持者,在理解尊重差异、包容多元文化的同时,将员工的目标统一到企业发展、自身成长上来,形成海内外员工相互学习、彼此欣赏的氛围,激发了创造力和活力。

  如今,通过学习《决议》,我们更加明白了“做好自己的事”的重要性。未来,我们会付出更多努力,为国家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王斯敏、赵秋丽、冯帆、胡晓军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跃军)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3日 07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