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交通银行:助力重点就业人群干事创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交通银行:助力重点就业人群干事创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24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

  留汉创业大学生,90后的廖先生在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经营一家宝石加工店,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出现困难,急需融资支持。“今年9月,我参加了江岸区大智街道联合金融机构组织开展的普惠金融服务宣讲会,得知交通银行有一款‘双创贷’产品,可以通过创业担保增信降低融资门槛,还能获得财政贴息。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我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提交了贷款申请。”廖先生告诉记者,令他没想到的是,交通银行信贷系统实时响应了他的融资申请并快速通过,江岸支行客户经理随即上门核实,并协同武汉市创业融资担保公司为其担保,仅用3个工作日便完成贷款审批。目前,他通过交行手机银行线上提用贷款资金并投入经营周转,经营回款后还可随时线上归还贷款,方便快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交通银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国家战略、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以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出发点,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为目标,将提升重点就业人群创业及科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金融支持“双创”的重点,借助数字化工具赋能金融产品创新及服务体系创优,助力有梦想、有技能的人才实现创业梦想。数据显示,交通银行为国家重点就业人群累计发放创业支持贷款近6万笔,累计发放贷款金额超57亿元。

  向重点就业人群提供创业融资服务需要多方面的资源整合。交通银行各级分支机构积极与各地人社及就业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创业担保中心等对接,创新运用项目制业务模式,整合服务对象清单、信息共享、风险分担等资源,为各地重点就业人群定制创业融资服务方案。近年来,交行已在湖北、内蒙古、辽宁、山西、江西、黑龙江、江苏、湖南等全国24个省区市落地创业担保贷款等项目,扶持了一批重点就业人群干事创业。

  为提升重点就业人群创业融资服务的办理体验,交通银行专门研发推出专属产品“双创贷”。“该产品在创业担保贷款基本框架下,贴合创业客群制定了差异化产品策略,优化业务流程,借助数字化手段提升创业贷款全流程办理体验,实现贷款线上申请、额度快速核定、合同在线签署、贷款在线循环提用等功能,提高了办理效率。”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产品已率先在湖北省落地,后续将结合各地区实际情况逐步复制推广。此外,交通银行正着力推进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相关部署,侧重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设计融资服务方案,缓解大学生创业面临的融资难、经验少、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为有效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交通银行持续加大科创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力度,在湖北、陕西、重庆等10多家分行设立科技支行或科技特色支行;加强与科技主管部门、科技融资担保机构、科技金融服务机构的联动,整合各方资源,打造属地化小微科创服务模式;对专精特新等重点科技企业和优秀科技人才,交行制定了专属融资服务方案,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服务,提供整合结算、融资、现金管理等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积极依托子公司探索推进投贷联动服务。

  在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中,交通银行将科技手段广泛赋能于客户体验提升、信贷流程优化、风控模型搭建、数据驱动风险监测等全流程,尤其注重对普惠金融的赋能提升,实施差异化应用,在保障该类客户服务效率的同时加强数字化风险过滤与防控,促进可持续发展。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4日 04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