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秋行塔河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秋行塔河源

来源:2021-11-26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吴重生

  这里是塔里木河的源头所在地。

  发源于昆仑山的和田河、叶尔羌河和发源于天山的阿克苏河,在阿拉尔交汇成塔里木河。站在塔河源,见胡杨飘黄,大雁南飞,大河东去。我不禁想,都市人一直在苦苦寻找的“诗和远方”不正是这里吗?阿拉尔,河与河的汇聚,人与人的相会,美与美的交融!它诞生在亘古荒原之上,塔里木河哺育它成长。

  如果问世界上哪一条河流最勇敢,那么答案只有一个——跨越“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塔里木河。塔里木河流域是世界古代四大文明的交叉、融合之地,历史源远流长。美国社会学家摩尔根在《古代社会》中写道:“塔里木河流域是世界文化的摇篮,找到了这把钥匙,世界文明的大门便打开了。”

  水是生命之源。千百年来,人类逐水而居,许多城市和乡村都因水而兴。在雨水稀少的荒漠地带,河流的出现,更让人欣喜。塔里木河穿流在天山南麓和塔克拉玛干沙漠之间,阿拉尔是唯一一座塔里木河穿城而过的城市。

  作为一座建在沙漠中的城市,没有谁比阿拉尔人更懂得水的重要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先后修建了胜利、多浪、上游三大平原水库,仅这三大人工湖泊的总面积就达到235平方公里,相当于40个西湖。塔里木河零公里标志碑上,刻有三条河流交汇形成的图案,从左看是马头,从右看是龙头,寓意龙马精神,表达了人们对塔里木河这条先哲之河的信赖和崇敬。

  同行者中有两位摄影家,他们一到塔河源就“消失”了。我知道,他们一定是钻进了某个神秘的角落,用镜头去探寻塔河源的奥秘。这时,耳畔传来一阵抑扬顿挫的诵唱声,原来是同行的曲艺家在用婺剧曲调忘情地诵唱诗歌《大学城》,词曲优美,字正腔圆,表情生动,引来众多游客围观并喝彩。

  从河边往回走,我们发现两位阿克苏摄影家正在高高的铁塔上拍照。是啊,看塔河源必须要一定的高度,地理的高度、历史的高度、哲学的高度、思想的高度。塔河两岸,进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胡杨林和连绵不断的沙滩。当地朋友告诉我,每年汛期,胡杨林地就成了河床。是啊,千百年来,塔里木河在广袤的新疆大地上奔流,天造河床,地设河堤。大自然是最伟大的建筑师!而人类改造自然并与之和谐相处,造就了灿烂的东方文明。

  诗和远方,一定是有着灿烂文明,值得你为之流连忘返的地方。

  历史上塔里木河曾多次改道,人类在这里留下了众多历史遗迹。在塔河源,我们见到了傲然矗立的“三河汇合口——肖夹克”石碑。石碑的西面和东面,次生胡杨林和原始胡杨林遥相呼应,金黄的树叶在阳光下随风摇曳,使人在赞叹之余,发怀古之幽思。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象征着坚贞不屈的三五九旅精神。六十多年来,经过一代一代的接续奋斗,三五九旅的传人创造了沙漠绿洲以及阿拉尔这一座充满活力的边疆城市。在阿拉尔期间,本想去沙漠中央走一走,看一看璀璨的星空和无边的云彩,奈何公务在身未能如愿。好在高铁铁轨和机场跑道已悄悄地向沙漠深处延伸,阿拉尔不再遥远。我们抵达塔河源的次日,这里举行了阿拉尔塔里木机场校飞欢迎仪式。机场除开通疆内航线外,还将开通至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航线。

  地处祖国边疆,没有谁比阿拉尔人更懂得人才的重要性。曾经,有将近5万名上海知青来到阿拉尔所在的一师,加入开发塔里木的队伍。1958年,这里创办了塔里木大学,大量内地学生选择留疆工作。2021年3月,阿拉尔大学城暨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开工仪式举行,标志着阿拉尔大学城正式开建。浙江大学捷足先登,在此创办了南疆创新研究院。

  塔河无声,静静向前奔流。蓝蓝的天上,银色的雄鹰仿佛在为它护航。相信会有更多美好的事物在阿拉尔相遇、交融。相信塔河源会成为更多人的“诗和远方”。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6日 15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