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公布 74种药品新进医保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公布 74种药品新进医保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04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公布——

74种药品新进医保

  光明日报北京12月3日电(记者董蓓)国家医保局3日公布了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本次调整共计74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11种药品被调出目录。从谈判情况看,67种目录外独家药品谈判成功,平均降价61.71%。调整后,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为2860种,其中西药1486种,中成药1374种,中药饮片仍为892种。

  在调整中,国家医保局将基金可承受作为必须坚守的“底线”,强调“雪中送炭”大于“锦上添花”,满足广大参保人基本用药需求。“本次调整通过引导药品适度竞争、调出药品或目录内药品再降价,腾出的基金空间用于购买性价比更高的药品,实现同治疗领域内药品的替代升级,助力药品保障‘升级换代’。”国家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录准入谈判已经成为引导药品降价的重要手段,“天价药”降为“平民价”才可以进医保。据了解,在调整过程中,一些价格极为昂贵、远超“保基本”定位和广大患者负担能力的药品,并未获得谈判资格,无法被纳入目录。同时,也有一些原本价格昂贵的药品开出了“平民价”,经谈判后顺利进入目录。例如,70万元一针、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的知名“天价药”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经过谈判后大幅降价。达雷妥尤单抗注射液等年治疗费用超过100万元的“天价药”,经谈判全部降至30万元以下。这些“天价药”自身降价,加上医保报销,患者家庭的负担水平显著下降,极大降低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

  据介绍,新调整的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还纳入了一批罕见病用药。极大缓解了患者经济负担。同时,在保证基金安全的前提下,取消部分药品的支付限定,扩大受益人群,大幅提升药品可及性和用药公平性。新纳入药品精准补齐肿瘤、慢性病、抗感染、妇女儿童等用药需求,共涉及21个临床组别,患者受益面广泛。

  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已连续4年开展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累计将507个药品新增进入全国医保支付范围,同时将一批“神药”“僵尸药”调出目录,引领药品使用端发生深刻变化。连续开展6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3%。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4日 04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