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06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闫薇,系吉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所提出的新概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也强调:“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由此可见,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提出,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凝练,又是未来中国现代化发展的指向,因而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有力回应。在当今经济全球化时代,世界形势风云诡谲,变幻莫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供应链日趋裂解,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势头渐盛,南北差距持续扩大,部分地区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在西方“普世价值”话语业已破产的情势下,发展中国家如何去追求并实现现代化?这便成为每一个发展中国家必须面对的严峻课题。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其辉煌的成就显著提升了中国的整体发展水平和国际地位,为全球发展与稳定贡献了中国智慧,因而可以鲜明而有说服力地回应这一时代课题。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对中国人民艰辛探索历程的总结。自鸦片战争以来,历代仁人志士不屈不挠,探索能使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为了能使中国走向现代化、摆脱落后挨打的局面,先贤们尝试过各种道路,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由此表明资产阶级的种种改良方案在中国大地上是行不通的。直到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并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才真正找到了一条正确的救亡图存之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到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到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再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历经重重挫折与艰辛探索,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一条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我们在未来必须坚持的正路。我们党百年历程中的重要经验之一是“坚持中国道路”。实践证明这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体现民心民意的正确道路,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沿着这条道路我们在现代化的进程中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成功实现了“全民奔小康”的第一个百年目标。经过新中国70多年的持续探索和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伟大实践,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已被实践证明是中华民族通往光明未来的康庄大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让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马克思主义文明观认为,文明是使人类脱离野蛮状态的所有社会行为和自然行为构成的集合。而人类这些社会行为与自然行为说到底,是“人的对象性活动”,即实践。人的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而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文明之变迁,实为生产方式之变迁,“手推磨产生的是封建主为首的社会,蒸汽机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为首的社会”。所以要说明人类文明形态之所以成立之根据,就必须到生产方式的变革中去探寻。

  马克思认为资本主义开启了人类历史向世界历史的转变。由于地理大发现、资产阶级革命号角相继吹响,伴随着瓦特蒸汽机的呼啸,现代化大工业代替了工场手工业,而大工业又建立了由美洲的发现所准备好的世界市场,这反过来又促进了工业的扩展。由此可见,现代资产阶级本身是一个历经长期发展过程的产物,是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的一系列变革的产物。诚如列宁所指出的那样:“资本主义的一般特性,就是资本的占有同资本在生产中的运用相分离,货币资本同工业资本或者说生产资本相分离。”据此标准,今日之跨国垄断资产阶级专政下的金融资本不仅将其推至“极大的程度”,而且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还深陷“印钞依赖症”,已将帝国主义的腐朽性暴露无遗。

  在此意义上,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来看,社会形态的更替实际上也是文明形态的更替。今天,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所开创出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正是向“两个必然”迈进中的实践成果,是历经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实践所成就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文明形态,这一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特质主要体现为——

  坚持了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可以看到,什么时候坚持了党的全面领导,党和人民的事业就健康发展;什么时候弱化甚至放弃了党的全面领导,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受到挫折甚至失败。正是因为有了党的全面领导,我们才能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

  坚持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之箭,要射中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之的,离不开对中国具体实际的准确把握,离不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大胆创新,锐意改革,破除大锅饭的平均主义,大胆冲破“只有资本主义才能搞市场经济”的意识形态教条,逐渐形成了有利于激发社会活力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实践证明,这一基本经济制度不仅有力地发挥了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优越性,而且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各个方面的积极性,让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动。

  实施了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人民民主政治。为了真正落实人民当家作主的要求,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根本政治制度的制度安排。《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明确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自有阶级以来,除了社会主义的人民民主政治,尚未有任何“民主政治”真正实现了“主权在民”之要求。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发展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是广泛、真实、管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它不仅规避了西方民主政治导致的“游戏民主”“选秀民主”,更规避了“党同伐异”“否决政治”的劣政运作,是不折不扣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人民民主政治。

  体现大国担当,扎实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本身就是对世界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因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样,中国也曾饱受过帝国主义列强的压迫欺凌,所以不同于西方的对内盘剥、对外殖民扩张的现代化之路,中国一直致力于和平崛起,从来不称霸、不侵略、不干涉别国内政,不搞“长臂管辖”。今天的中国在世界舞台,正在努力谋求公正平等的世界格局,努力创造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道路,努力成为世界历史中的一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力量。我们相信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还将为世界作出越来越重要的贡献。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代中国在探索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伟大实践中虽然取得了突出成就,但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仍然需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基于中国发展的独特实践经验,征服各种艰难险关,沿着我们既定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定走下去。正如《决议》所指出的:“只要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只要14亿多中国人拧成一股绳,锲而不舍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够实现。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6日 15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