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兵团精神薪火相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兵团精神薪火相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07 05: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石河子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卿涛

  兵团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兵团人的精神丰碑,是石河子大学在青年学子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

  学校开设了“兵团精神育人——名师思政导航课”,通过弘扬兵团精神、胡杨精神、老兵精神,打造培育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的特色思政课。课堂上,我们坚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有情怀的人讲情怀、有故事的人讲故事,以名师魅力感染学生,以兵团精神鼓舞学生,以治学理念引导学生。

  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学校还对“兵团精神育人——名师思政导航课”进行全面改革,邀请在践行弘扬兵团精神、胡杨精神、老兵精神方面有影响力的优秀典型担任教师。目前,该课程已聘任“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最美奋斗者”金茂芳、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曹连莆等10余位模范典型为“兵团精神育人”校外思政导师,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军武哨所、第十四师沙海老兵纪念馆、第一师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第九师魏德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挂牌“兵团精神育人实践教育基地”。

  国家级教学名师曹连莆教授,是屯垦戍边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他放弃内地优厚待遇、扎根边疆的奉献精神使学生深受感动;金茂芳是新中国第一批女拖拉机手,她十几岁入疆,在这里奉献青春的故事让学生深受震撼;胡友才老连长是兵团“道德模范”“全国学雷锋模范老人”,学生们听完课程亲切地称他为“英雄老连长”。在魏德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通过课程直播,讲述“老魏叔”50多年为国巡边的执着与坚守,师生深受教育。

  结合课堂讲述,学校还组织学生到革命纪念馆、历史博物馆、实践教育基地等场所实地参观考察,将课堂讲述、情感熏陶和实践活动有机结合,用鲜活的人物故事、生动的实践场景、高尚的人格魅力把爱党爱国的种子播撒到学生心田。

  未来,在思政课教学中,我们将继续遵循学生认知规律,突出以情化人,让课程如春风化雨,使学生在知识认知、理论升华、情感熏陶的基础上树立远大理想,践行初心使命。

  (光明日报记者李慧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7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