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新性价值和世界性贡献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新性价值和世界性贡献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13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杨奎 刘波(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共产党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产生的伟大实践成果,是在不断传承和发展中华5000年文明的基础上,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博采各方众长,独立自主创造出的一种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过程中逐渐摸索和创造出来的,蕴含着深厚、深刻、深邃的中国逻辑,具有鲜明的创新性,为世界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新性价值和世界性贡献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浮石水电站景色。新华社发

  1.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新性价值

  一种文明形态的产生、发展和更替是一定社会生产力发展、技术变革和社会制度变迁的产物。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具有鲜明的创新性。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通过建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和创新经济组织实现形式等,激发了社会活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团结率领全国人民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乘势而上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一种深深扎根于中国社会土壤,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的政治制度,克服了西方政治文明的先天缺陷和历史局限性,有效避免了党派倾轧、金钱政治、相互扯皮、利益分赃等问题。这种政治文明的巨大优势体现在集中力量办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全过程人民民主得到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好发挥,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巩固和发展。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注意从中华文明的文化基因和自身发展逻辑出发,始终注重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根本指导,在充分挖掘中国本土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对包括西方文明在内的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进行全面吸收、不断加以借鉴和创造性应用。在此过程中,中华文明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形成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马克思从“个人与社会共同体的关系”出发,将人类社会划分为三种基本形态:权力支配型社会、资本支配型社会和自由人联合体社会。据此社会形态划分理论,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既不同于中国古代文明中的权力支配型社会、西方资本主义文明下的资本支配型社会,也不同于共产主义阶段才能完全抵达的“自由人联合体”社会,而是一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共同富裕为目标,致力于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社会文明新形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

  不同于以往工业文明习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追求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始终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平衡、协调与可持续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动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描绘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壮丽图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中国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促进经济社会集约、绿色、协调和创新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天更蓝了、水更绿了、山更青了、人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

  2.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世界性贡献

  “坚持胸怀天下”,是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一条宝贵历史经验。从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视域考察,人类文明新形态既属于现在又属于未来,既属于中国又属于世界。中国共产党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既立足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又着眼于为世界文明发展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大大增强了这种文明新形态的国际影响力和世界话语权。

  为世界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开辟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最大经验就是要独立自主走好自己的路。“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无可辩驳的伟大成就向世界宣告:人类文明发展道路绝不仅仅只有西方资本主义文明这一条道路,所谓“普世价值”更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唯有独立自主走自己的发展道路才能成功并有可能因此创造出新的文明形态。这对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自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而言,是极其重要的经验启示,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为世界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共产党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凝结着对人类美好未来的艰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取得的成果,不但对中国推进国内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世界其他文明,尤其是对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文明发展也会产生启示作用和借鉴价值,促使越来越多的国家来学习、借鉴中国的改革方案和发展方式,探索建设富有本国特色的文明。

  为世界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华文明始终秉持开放包容、命运与共、天下和合、协和万邦的天下情怀,始终奉行天人合一的哲学观,始终倡导“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处世原则,诸如以上极富中国特色的文化理念为当今世界人民正确处理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乃至促进不同文明之间平等交流与相互借鉴提供了中国智慧。这不但有利于打破既往世界文明发展史上“逢强必霸”的逻辑误区,也有利于创造不同世界文明形态平等交流、和谐共生的文明新样态,对世界文明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为世界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担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我国外交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大事难事见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当今世界乱象丛生,全球治理秩序亟待改革完善,中国积极为世界繁荣稳定贡献力量,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从应对气候变化到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从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更好发展到促进国际反恐合作,尤其是随着“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的不断落实和全面推进,中国以“天下一家”的文明情怀,尽己之力,贡献世界,展现了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责任担当。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13日 06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