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冬奥“雪飞天”银装素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冬奥“雪飞天”银装素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13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首钢滑雪大跳台开始造雪

冬奥“雪飞天”银装素裹

光明日报记者王东

冬奥“雪飞天”银装素裹

12日凌晨首钢滑雪大跳台造雪现场 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12月12日凌晨,北京的最低气温达到零下6摄氏度,而且接下来的一周最低气温都将保持在这个温度左右。

  对位于北京首钢园内的首钢滑雪大跳台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温度。

  随着场地内照明灯全部打开,11台造雪机组同时开启,造雪机喷洒出晶莹的雪雾,夜幕中的大跳台宛如飞舞的丝带,在景观照明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滑雪大跳台造雪工程的开启,标志着北京冬奥会所有场馆的筹备工作已全面转入赛时状态。

  首钢滑雪大跳台有个漂亮的别名“雪飞天”,是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新建的唯一雪上项目竞赛场馆,将举办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大跳台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比赛,产生男女各两枚金牌,其中,备受关注的中国选手谷爱凌和苏翊鸣将在这里向自己的目标发起冲击。

  造雪作业是滑雪大跳台正式比赛前的重要筹备工作之一,整体造雪量约6500立方米。随着北京进入12月,气温和湿度逐渐靠近造雪条件。为应对北京城区降温晚、寒潮时间短等特点,首钢滑雪大跳台特地在原有的7台雪枪基础上增加了4台雪炮,保证造雪质量,提高造雪效率。两种设备在造雪工作中各有特点,雪炮出雪量大、扬程远;而雪枪具有9个控制挡位,具备分档调节功能,不但可以根据不同挡位调节造出较干的粉雪和不同含水量的湿雪,还可通过调节出水量、出气量等方式做到对出雪质量的把控,因此雪枪相较于雪炮具有出雪更细、雪质更好的优势,两种设备搭配可以满足出发区、助滑坡、起跳区和着陆坡对于雪量和雪质的不同要求。“我们采用了符合最高环保标准、更高效节水的智能化造雪系统,能根据天气条件按9个等级调节用水比例,造雪每立方米可节水20%左右。”场馆团队造雪负责人刘麒告诉记者。

  造雪工作开启前,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单板/自由式滑雪特聘专家大卫·瑟拉图对首钢滑雪大跳台造雪前准备工作进行了考察。考察内容包括造雪方案、造雪系统、赛道保雪方案及体育器材等,包括赛道已经铺设的固雪网、疏水垫;即将启用的造雪枪、造雪炮以及后期将要安装的A网、防撞垫等硬件设施。考察后,大卫·瑟拉图对大跳台造雪硬件设施和准备工作给予了较高评价。

  针对城区气候较难达到造雪保雪要求的情况,首钢滑雪大跳台造雪团队分别拟定了应对方案,造雪工作开始后,造雪团队还将根据不同气温状态进行调整,如期完成造雪保雪工作,对此,专家也给予了高度认可。

  “造雪工作整体分为造雪、储雪、赛道修建和赛道维护四个阶段,今天只是第一阶段的开始,在接下来的近40天时间里,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首钢滑雪大跳台场馆运行团队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还说,这项为北京冬奥会赛事展开的工程将一直持续到明年1月20日左右结束。

  北京冬奥会后,首钢滑雪大跳台将成为世界首个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面向公众开放。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13日 09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