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老年教育的功能定位与发展路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老年教育的功能定位与发展路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24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刘逸楠(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继续接受教育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的有效途径。老年教育以促进老年人“积极老龄化”为办学首要宗旨,以优化老年人包括健康状况、社会参与、社会保障等在内的生活生命质量为办学目的,是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举措,是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关键环节。因此,明确老年教育的功能定位,探索老年教育的发展路径,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应有之义。

  一

  老年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除基础的育人功能之外,还具备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功能,是充分开发老年人力资源的重要举措,是老年人共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成果的重要途径,是提升老年人社会参与的有力抓手。

  在经济功能方面,老年教育具有促进老年人个体收入增长和提振老年消费市场的双重作用。老年教育是促进老年人参与生产活动,创造社会价值的重要途径。滚滚而来的“银发浪潮”,既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和冲击,也蕴藏着宝贵的发展机遇和希望。我国老年人口占比高、规模大、增长快,蕴藏着巨大的人力资源和消费潜力。一方面,面对老龄人口人均预期寿命延长、健康水平不断提升与劳动力短缺的双重因素,进入老龄阶段不再意味着职业责任的终结。老年教育是老年人获取、更新各类职业技能、专业知识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创造就业机会、搭建用工信息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等其他教育类型相比,老年教育的服务对象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与经验智慧,因此老年学员的个体价值更受到关注,学习需求的个性化尤为显著,为知识付费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多地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现象,也从侧面反映出老年教育存在旺盛的市场需求。

  在社会功能方面,老年教育是促进老年人参与社会服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老有所乐”的老年人发展目标不应局限于兴趣爱好得到满足的快乐浅表层面,还应包含实现社会价值的高级层面。因此,参与社会服务是实现培育“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老人的必然途径。老年教育机构应将“老有所为”有机融入办学的全过程,积极组建老年志愿服务队伍,用好各级各类社会资源,为老年人搭建广泛有效的社会参与平台,提升老年人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老年人的时间优势、知识优势、经验优势、技术优势,在疫情防控、对口扶贫、科技创新等方面彰显“银发力量”,有效缓解“年龄代沟”“数字鸿沟”等问题,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在文化功能方面,老年教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家庭文化建设与传承的纽带。在物质生活水平得到较大程度满足的基础上,提升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质量成为提高社会主义文化生产力的题中应有之义。与其他类型的教育服务产品相比,老年教育有着更加灵活的教学形式,具有更强的可及性,有利于激发老年人的学习兴趣,是实现老年人共享教育现代化发展成果的关键之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实现途径。

  

  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发挥好老年人积极作用,需要整合社会资源,形成社会合力。

  完善政策支持。近年来,国家和地方相继出台了与老年教育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有力推动了我国老年教育的法治进程。然而,与其他老年教育相对发达的国家、地区相比,现有的法律政策体系在某种程度上仍然存在权责分工不明晰、条款内容不具体等问题,制约了老年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因此,为保证老年教育公益普惠的特性,保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实践效果,需进一步提升相关法律政策的支持力度,从法治层面厘清各级政府、社会组织、教育机构等多方主体在老年教育事业发展中的权责要求,明确老年教育在体制机制、发展模式、评价督导、保障措施、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具体细则,健全配套老年人再就业、自主创业、志愿服务、终身学习等社会参与的保障扶持政策,提升老年人社会参与的规范性,加大对社区、农村老年教育的支持力度,不断优化老年教育的政策生态环境。

  提供高质量的学习资源。建议各级各类老年教育机构在设计开发老年教育学习资源的过程中,注重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部署融入学习资源建设,主动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创新教学手段,引导老年人学习需求的升级转化,完善多门类、多层次、有特色的学习资源体系,拓展老年人学习领域;重视学习资源的规范化建设,通过不断研发课程大纲与配套教材,夯实学习资源建设基础,构建老年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在推进学习资源供给上持续发力,推动积极老龄化观念不断内化于老年教育教学实践之中。

  提高信息技术的应用普及。信息技术融入教育,深刻影响着老年教育。信息化教育服务平台是拓展“老有所为”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建议各级各类老年教育机构一方面广泛运用信息化办公系统和网络教学平台,加强信息化服务建设,在教学实践活动中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的教育手段,提高优质学习资源的普及率。另一方面应着力提升老年学员信息化素养,切实有效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弥合“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在“老有所为”的过程中插上“智慧翅膀”,在信息化发展进程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优化多元协同教育生态。各级各类老年教育机构作为积极老龄化的重要参与者、实践者,应充分认识到资源整合对实现老有所为的重要意义,老年学员再就业、志愿服务等社会参与活动,若无丰富的社会资源支持,仅靠办学机构自身的力量难以可持续发展。建议老年教育机构树立开放办学理念,充分利用好各类社会资源,吸引多元主体参与老年教育。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充分挖掘高校智力资源,建设老年教育的高端智库。拓展资源整合渠道,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展览馆等公共文化资源的育人功能,实现老年教育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扩大办学服务范围,拓宽服务领域,把教育送到养老院、福利院、日间照料中心等老年人群聚集的地方,将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学养教乐为共同体,让更多老年人通过学习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乐享幸福晚年,将老有所为的人生目标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之中。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4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