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汤加火山喷发究竟影响几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汤加火山喷发究竟影响几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19 03: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

  “无夏之年”记忆尚在、“全球饥荒”会否重演,专家详解——

汤加火山喷发究竟影响几何

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

  2022年1月15日,位于南太平洋的岛国汤加发生剧烈的火山喷发,喷发出的火山灰最高冲至约30公里高空。多颗卫星都拍摄到了火山喷发的过程。

  火山喷发后,已有未经证实的人员伤亡报道,汤加政府于今天发布了全国紧急状态令。由于大量火山灰进入飞机飞行的平流层,在短时间内大规模救援无法从空中抵达汤加,加剧了灾害影响。新西兰政府已经派出两艘军舰将紧急救援物资送往汤加。

汤加火山喷发究竟影响几何

  照片显示的是汤加海底火山喷发前后:2021年4月11日Worldview02卫星拍摄的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卫星图片(右)和2022年1月17日“高分一号”卫星拍摄的该岛火山喷发后的卫星图片,橘色曲线为按照地理坐标标注出的岛屿原先轮廓。新华社发

  这次火山喷发释放的能量相当于1000颗广岛原子弹。澳大利亚气象局15日称,观测到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出现1.2米高的海啸波。从日本到美洲的太平洋沿岸地区都发布了海啸预警,还有报道称,远在万里之外的阿拉斯加都听到了爆炸声。

  或许是现场画面太过震撼,互联网上马上出现了种种猜测,包括本次火山喷发后是否会导致全球气温降低,进而减缓全球变暖进程,也有分析说此次喷发的火山灰将遮蔽阳光,导致历史上出现过的“无夏之年”和“火山冬天”,从而引发农作物歉收等问题。

  许多有关“无夏之年”的说法,都对比了历史上坦博拉火山喷发造成的全球气温下降。1815年4月,位于今天印度尼西亚境内的坦博拉火山爆发,喷发烈度达到了创纪录的7级,释放的能量相当于广岛原子弹的6.2万倍。当时的记载称,爆发前的坦博拉火山高度为4100米,火山爆发之后只剩下2850米,喷射出的火山灰高度达到45公里。

  接下来的1816年,全球气温骤降。从各地的气象记录来看,北半球平均气温很可能下降了3℃。当年7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河水依然结冰,8月弗吉尼亚州出现霜冻。我国江西、安徽等省份夏季有降雪记录,云南等地的水稻因夏季低温绝收。由于纬度更高,农作物大面积绝收的欧洲出现大饥荒。

汤加火山喷发究竟影响几何

新西兰国防部提供的照片显示的是1月17日拍摄的汤加主岛汤加塔布岛。新华社发

  那么此次汤加火山的喷发到底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有关专家指出:其一,从截至目前的情况来看,此次汤加火山喷发远没有1815年坦博拉火山喷发猛烈,对全球气温降低的影响可能微乎其微;其二,火山猛烈喷发的年份,会记录到更多的厄尔尼诺现象,但从物理学角度并不能推导出两者之间的逻辑联系;其三,汤加是一个贫困的南太平洋岛国,火山喷发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将给这个国家带来更大挑战,国际社会必须进行协调,对汤加展开救援;其四,此次火山喷发造成的海底光纤电缆断线,只会造成汤加和外界的通信、互联网中断,并不会影响其他国家之间的互联网和通信。

  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所副所长、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陈晓晨表示,汤加经济主要依靠农渔业、旅游和侨汇等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导致其旅游业遭受严重打击,疫情持续对全球经济的重创,也难以避免地打击近10万在新西兰工作的汤加人就业。现在火山大规模喷发,而且有可能持续,对汤加的方方面面都将造成重大损失。

  此次火山喷发,附带产生了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但从目前影响看,火山喷发出的大量火山灰是最大的危害,也是损害当地农业和最终影响全球气温的主要因素。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郑景云指出,这次汤加火山喷发高度达到近30公里,大量火山灰进入平流层,这些火山灰一方面会遮蔽太阳对地表的直射,一方面增加太阳向太空的反射,最终降低地表气温。火山灰的主要成分是硫酸盐,所以一般以二氧化硫来计算火山灰质量。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左萌博士介绍说,目前已有的证据表明,汤加火山喷发后,释放了40万吨二氧化硫。但喷发还在继续,所以二氧化硫含量还会增加。历史记录表明,单一的火山喷发,其直接气候影响的时间一般持续1~2年,在短期内使温度降低,造成冷暖振荡。

  从历史记录来看,1980年美国圣海伦火山喷发,产生了约100万吨二氧化硫,造成第二年全球平均温度下降约0.01℃,澳大利亚、南美洲南部和非洲南部局地降温可达0.02℃,我国东南部地区降温约0.01℃,西部约0.02℃。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喷发,产生约2000万吨二氧化硫,最终造成全球平均气温降低0.5℃。左萌据此认为,由于汤加火山喷发产生的二氧化硫量远小于这两次,因此可以推断其对全球气温降低的影响微乎其微,不足以改变全球的长期增温趋势。郑景云也提到,火山喷发会导致一定程度的降温,但是脉冲式的。喷发后6个月,以及12~18个月这两个时间段内,是火山灰对全球气候降温最显著的时段。在短暂的一两年之内会有影响,但之后对全球气温的影响会消失,而且也要看最终喷发的二氧化硫质量。

  可以说,此次火山喷发对气温的影响主要将局限在汤加周围南太平洋地区。南太平洋区域的降温是否会加剧厄尔尼诺现象?郑景云认为,统计来看,火山喷发时期,厄尔尼诺现象有所增加,但是从物理学上推导不出两者之间的逻辑联系。

  至于网络上流传的对汤加附近海底光纤电缆的破坏,有关专家认为,由于各国之间的海底光纤电缆一般是点对点铺设,比如中美之间的电缆就不会经过第三国,汤加附近海底电缆的破坏应该只会切断汤加和外界的通信,并不会影响第三国。

  根据相关报道,此次火山喷发本身并未造成大量人员伤亡。陈晓晨指出,汤加是一个长期与火山共存的岛屿国家,有相对完善的火山监测和防灾措施。目前,当务之急是处理火山喷发后的次生灾害,包括火山灰造成的居民饮水安全、农业减产等。国际社会有必要协调一致,通过周边国家,尤其是新西兰,对汤加进行救援和帮助。

  (光明日报北京1月18日电)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9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