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忠诚守护万家灯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忠诚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31 03: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刘勇

  1月30日入夜,位于北纬41度的辽宁沈阳,气温降到零下十几度,哈气成雾。街上华灯闪烁,路人行色匆匆,都在急着回家过节。

  30岁的赵本永也很着急,他在急着赶往一个火灾救援现场。作为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启工消防救援站特勤一班班长,赵本永在灭火救援中总是冲在最前面,第一时间为战友们开辟出最佳灭火位置。

  车速飞快,万家灯火从眼前滑过,坐在消防车上的赵本永感慨万千。从2010年起,连续12个春节,他都是这样,与战友们一起度过。

  “因为集中用电、用火,除夕晚上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启工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张岩说,“从天一擦黑开始,火警就接连不断,队员往往要从一个现场直接赶到下一个现场,基本上要忙到初一早上四五点钟才能全部收队。”

  “启工消防,是全国消防队伍的一面旗帜,曾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英勇善战的消防铁军’荣誉称号。”启工消防救援站站长池涛介绍,作为王牌中的王牌,启工消防救援队伍向来是危难现场的逆行者。2019年4月的一天,沈阳棋盘山突发山火,迎着上万名被疏散的群众,张岩带队第一时间冲往火场。“那次火势异常凶猛,火灾扑灭后,消防车所过之处,群众都在挥手致敬。”张岩说,“那一刻,我们真切感受到这个职业的伟大与崇高。”

  傍晚6时,天开始黑了,东北的天气滴水成冰,人们大多会选择宅在家里,享受天伦之乐。而这个时刻,通信班班长侯新明和队员们却要集合登车,到辖区的重点单位附近流动执勤,以确保有险情时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31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