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绿色办奥 “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绿色办奥 “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4 05: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圆桌对话】  

  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

  编者按

  绿色办奥,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办奥理念之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绿色办奥,提升全社会环保意识,加强环境治理和污染防控,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筹办工作始终。”如何认识绿色办奥理念对于本届冬奥会、冬残奥会乃至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重大意义?如何将其落到实处、使其深入人心?让我们听听专家学者怎么说,看看奋战冬奥的人们怎么做。

  本期嘉宾:安黎哲 邹新娴 庄贵阳

  从理念到落实,汇聚各方努力

  记者: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什么如此强调绿色理念?在您看来,理念落实情况如何?

  庄贵阳: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第一届全过程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奥运会,也是积极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奥运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绿色办奥,就要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要突出绿色办奥理念,把发展体育事业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让体育设施同自然景观和谐相融,确保人们既能尽享冰雪运动的无穷魅力,又能尽览大自然的生态之美”。

绿色办奥 “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

庄贵阳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 

人物肖像:卢重光绘

  绿色是北京冬奥会场馆的最亮底色。北京冬奥会所有新建室内场馆全部达到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其他现有室内场馆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清洁能源的建设与利用是实现绿色办奥的关键。据测算,从2019年6月第一笔绿电交易开始,到2022年冬残奥会结束,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场馆绿电预计使用4亿千瓦时,可以减少燃烧12.8万吨的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2万吨。针对雪上项目赛区主要分布在山区的情况,采取就地、近地、迁地措施保护赛区植物,同步开展生态修复,打造生态赛区。

  作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北京最大限度地高效使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遗产,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办冬奥开闭幕式,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变成了“冰立方”,五棵松体育中心篮球馆变成冰球馆,等等。

  这些绿色环保措施,不仅满足了绿色办奥的要求,保障了赛事高质量举办,还将对我国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安黎哲:绿色办奥理念的提出,与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分不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了显著成效。6年多来,我们全面兑现申办冬奥时作出的可持续性承诺,落实可持续性政策,把绿色办奥理念落实到筹办工作全过程。

绿色办奥 “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

安黎哲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生态文明建设与管理交叉学科博士生导师

人物肖像:卢重光绘

  理念的落实,汇聚了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以北京林业大学为例,自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成功以来,我校共组建14支生态环境保护技术与管理支撑团队,从前期生态资源清查、场馆与赛道工程建设生态修复,到场馆周边景观规划,全面参与冬奥会筹备工作。2020年8月,我校与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政府签署了《生态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组建规划设计、森林树木养护、生态修复等6个专项技术团队,选派优秀青年骨干赴崇礼区挂职并担任冬奥核心区生态景观建设总规划师。通过政产学研密切协作,守护了赛区的青山绿水,实现了“山林场馆、生态冬奥”的目标。

  邹新娴:1996年,有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条款被正式列入《奥林匹克宪章》。2014年国际奥委会通过《奥林匹克2020议程》,可持续发展成为该议程三大主题之一。2015年9月,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布后,国际奥委会表示,作为联合国永久观察员,国际奥委会支持这一议程。可见,绿色办奥理念的提出,既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又契合了国际奥委会所坚持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绿色办奥 “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

邹新娴 北京体育大学冬奥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冬奥文化与冰雪运动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人物肖像:卢重光绘

  为落实绿色办奥理念,我国做了全方位努力。一是构建可持续性管理体系,落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计划》,确定“可持续·向未来”的愿景,以“创造奥运会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新典范”为目标,对主要场馆、50多个业务领域的可持续工作进行有效管理。二是雪上项目场馆建设以“山林场馆、生态冬奥”为目标,采取避让、减缓、重建、补偿等保护措施,从设计源头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三是落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低碳管理工作方案》,明确将从能源、建筑、交通、碳汇四方面实现低碳办会并兑现碳中和承诺。四是协同治沙、治水、治气,促进区域协同发展。

  可以说,从理念到行动,绿色办奥亮点纷呈,既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巨大成就的缩影,更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绿色转型作出了贡献。

  让中国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

  记者: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发起的,是一场低碳“总动员”。为什么如此重视全民参与?

  安黎哲:以奥运会为代表的体育赛事本就凝聚着全人类对健康生活的向往,承载着人们对高质量发展的理想和追寻,牵引着人们实现健康、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借助冬奥筹办带来的发展机遇,近年来,人民生活更便利,发展机会更充裕,冰雪运动逐渐普及带动全民健身,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特别是在绿色办奥理念指引下,越来越多民众选择绿色出行,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绿色财富”是最大的财富,主动做好身边小事,为生活增添绿色。

  庄贵阳: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仅把碳中和作为标配,而且发起一场低碳“总动员”,为全民参与碳减排搭建平台、注入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实现“双碳”目标,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当前,全国上下、赛场内外已经掀起了绿色低碳之风。在赛场内,以玉米、薯类、秸秆等可再生资源为原材料生产的可降解餐具广泛应用;在赛场外,绿色出行、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形成风尚。这些都有助于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绿色办奥 “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

奥运版“瑞雪迎春”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驶过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新华社发

  实现“双碳”目标的信心、能力更强了

  记者:将生态文明与体育事业、体育产业的发展融为一体,为后续举办盛会打造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是办好北京冬奥会的一大追求。实现“双碳”目标,北京冬奥会将发挥哪些作用、作出哪些贡献?

  安黎哲:绿色办奥将引领社会形成绿色低碳新风尚。北京冬奥会多方面多角度诠释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一系列绿色办奥宣传活动也对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起到了良好推动作用。放眼未来,绿色办奥将为区域生态文明发展积累经验、储备能力,例如在张家口建设国际领先的“低碳奥运专区”,可再生能源广泛运用,低碳技术不断推进,实现了生产生活与经济发展“比翼齐飞”。

  庄贵阳:北京将为“奥运遗产”的传承与可持续发展树立新标杆。冬奥会后,优化调整场馆建设资源,注重赛后利用,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不仅造福民众,也将服务于我国“双碳”目标实现。北京冬奥会尤其重视发挥新科技对实现碳中和的作用,为零碳技术应用提供了难得的实验平台,也为国际奥委会2030年实现“气候正影响”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邹新娴:一方面,北京冬奥会在低碳场馆、低碳能源、低碳交通等多方面开展完整的碳中和实践,将为其他大型赛事活动提供有益借鉴;另一方面,北京冬奥会通过多种措施引导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为全国推进“双碳”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

绿色办奥 “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

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新华社发

  100%

  北京冬奥场馆建设采用绿色建筑标准,所有竞赛场馆、训练场馆和冬奥村100%实现绿色提升。北京冬奥会产生的碳排放将全部实现中和。

  59%

  2015~2021年,北京细颗粒物(PM2.5)已下降59%,提前完成了空气质量改善的申办承诺目标。

  数据来源:《可持续·向未来——北京冬奥会可持续发展报告(赛前)》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陈之殷)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4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