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北国辽宁与冰雪结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北国辽宁与冰雪结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9 05: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冰雪嘉年华】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2月4日,立春。浑河河面,冰层依然坚固。

  在辽宁沈阳万柳塘公园的冰面上,“单腿驴”、冰尜、冰车、爬犁交错纵横,冰刃的划撞声与欢笑声合鸣成曲。

  雨落为雪,水凝成冰。辽宁冬长夏短,雨热同期。每个冬天,便是辽宁人与冰雪重逢的开始。从孩提时的“打出溜滑”到滑雪场上的疾驰而下,在四季的交替中,冰雪盛会如约而至。

在北国辽宁与冰雪结缘

冰球小将们在辽宁省体育局主办的青少年冰球赛事中进行赛前誓师。辽宁省体育局供图

  新年里游人滑冰嬉雪忙

  除夕夜,一场大雪悄然落在辽沈大地。随着新年初升的日光,皑皑白雪泛出光芒,冰晶在雪中脱颖而出。

  嘎吱,嘎吱……在棉靴与雪地的摩擦声中,路上拜年的行人多了起来。孩子们三步并两步,突然在雪地上奔跑起来,后脚一蹬,瞅准冰面,身体微微后仰,便在冰上打起了“出溜滑”。滑行中,迎面的疾风,轻盈的姿态,一种最简单、最质朴的快乐逐渐涌上心头。

  在丹东市大沙河,冰封的河面使这里成为天然的游乐场。一块由彩旗围成的方形区域内,孩子们坐在木凳制成的爬犁上,双手不停地挥动着铁钎加速向前,相互追逐嬉戏。

  “昨天孩子看到中国短道速滑接力队队员夺得了金牌,今天早上一起床就要我带他到冰上来玩,说要像奥运冠军一样在冰面上飞驰。”大年初五,家住河边的郑女士一早便带孩子来到冰场,在新年的晨光中,冰面上传来孩子欢乐的笑声。

  忽然,一阵发动机的轰鸣声四散开来,一辆雪地摩托车拖拽着一串轮胎向远处疾驰而去。作为冰场开发的新娱乐项目,轮胎滑冰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追捧。参与者们坐在改装后的轮胎上,在摩托车牵引力的带动下,一路向前。行至开阔地,车辆急刹摆尾,轮胎在惯性作用下沿冰面划出一道道圆弧,宛如一辆冰上“过山车”。

  “过年期间又逢冬奥开幕,这两天冰场人气爆棚,越来越多的人想来亲身体验一下冰上游戏的快乐,我们的器具都快不够用了。”冰场管理员王师傅对记者说。

  在辽宁,冰雪竞技日益火爆。1月8日,辽宁省大众公益滑冰滑雪活动连续第四年在万柳塘公园冰场举行,省短道速滑队的运动员、教练员,与年逾七旬的老年滑冰爱好者同场竞技。背手,弯腰,冰刀在冰面上划出优美弧线。

  53岁的郭大为在万柳塘冰场坚持教授花样滑冰已经23年了,“刚开始的时候,一年有10多个孩子和我学花样滑冰,最近几年学习滑冰的孩子特别多,去年冬天便有100多名孩子来练习花滑,今年预计能达到200多人”。

  “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近年来,辽宁省以“冰雪辽宁”建设为主题,充分发挥冰雪运动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积极开展群众性冰雪系列赛事活动,推进群众性冬季运动的普及和提高。

  辽宁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王海泉表示,2021年,辽宁省组织的省本级大型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超200场次,直接参与人数达数十万人次,覆盖人群已过百万。

在北国辽宁与冰雪结缘

滑雪爱好者正在辽阳弓长岭温泉滑雪场练习“刹车”。辽宁省体育局供图

在北国辽宁与冰雪结缘

学生们在辽宁省冰雪运动进校园系列活动中体验旱地冰壶投掷。辽宁省体育局供图

  滑雪场成潮流打卡地

  打开小王的朋友圈,“滑雪”绝对是文案中的高频词。

  从沈阳市棋盘山到辽阳弓长岭,再到丹东天桥沟,在每一家滑雪场打卡照片里,变换的是场景,不变的是熙熙攘攘的人群。

  据统计,辽宁省共拥有滑雪场30余家,覆盖全省14个市,占地总面积达440万平方米。媲美世界著名滑雪胜地的气温,让辽宁的滑雪场有了“滑雪不冻手”的美誉,平均日接待滑雪爱好者能力达到6万余人次,每年接待滑雪人数接近150万人,直接消费和拉动相关产业超10亿元。同时,发达的交通网络也为众多滑雪爱好者提供了便利,形成了“自驾+高铁”旅游出行模式。

  在沈阳市棋盘山冰雪大世界,记者注意到,在诸多的滑雪参与者中,年轻人成为主流群体。从追求双板的实用、娱乐,到追求单板的帅气、刺激,滑雪器具的变化,是运动潮流的具体体现。

  “预备,开始!”一声令下,三位身着亮蓝雪服的单板爱好者从山坡一跃而下,穿梭于雪道之中,其中一人手持相机跟踪拍摄。“落叶飘”“推坡”“腾空半转”……三人宛若涓涓细流,从山巅流入山脚。

  陈松是东北大学的一名在读本科生,之前便在学校选修过双板滑雪课,如今更是对单板滑雪痴迷不已。“滑雪的要领是放松,与雪板一起冲下山坡,不仅是为了疾驰而下的快乐,更重要的是一种全身心的舒展。”

  消费需求带动品质提升。元旦假期,辽阳弓长岭温泉滑雪场,6台造雪机马力全开。“游客量激增导致造雪需求不断扩大,我们引进了国外专业的设备进行雪场维护,用高质量的雪道、热情周到的服务,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来滑雪。”辽阳弓长岭温泉滑雪场总经理田明爽对记者说。

  滑雪热同样反映在雪具租赁上,近年来,随着冬奥理念深入人心,滑雪爱好者不断增多,专业化程度也越来越高。“租赁处的雪具只是初学者的旅游雪具,越来越多的专业滑雪者选择自带雪具前来滑雪,租赁雪具的游客比例逐年下降,目前已不足50%。”在雪具租赁处,田明爽介绍说。

  2021至2022年雪季,辽宁省百万市民上冰雪系列活动提档升级,在全省范围内设置了6站“辽宁省大众滑雪邀请赛”。2021年12月17日,第七届辽宁·弓长岭滑雪邀请赛暨“全民健身、喜迎冬奥”2021—2022冰雪旅游节正式启动,吸引了来自40余家俱乐部和滑雪协会的200余名运动员参赛。

在北国辽宁与冰雪结缘

辽宁省朝阳市冰雪运动爱好者参加速度滑冰比赛。仇一军摄/光明图片

  奥运健儿从这里起飞

  《溜冰术》《跑冰术》《太液冰嬉十二韵》……在辽宁省图书馆展览展示厅,一份份珍贵的历史文献详细记录着中国冰雪运动的点滴变革。1月27日,“冰雪情缘,逐梦前行——同心共圆冬奥梦”主题特展开展。辽宁省图书馆深挖馆藏文献资源,展出500余幅珍贵图片和百余件文献、报刊、运动员纪念品、群众冰雪体育器具等实物展品,成为辽宁冰雪运动风貌的历史注脚。

  辽宁是体育运动大省,也是雪上运动的强省。在过去的20年中,辽宁培养和涌现出韩晓鹏、郭丹丹、徐囡囡等一大批优秀的冬季项目人才。在我国征战冬奥会雪上项目获得的总计12枚奖牌中,有1金6银3铜共10枚奖牌出自辽宁。韩晓鹏更是在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上夺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金牌,实现了我国冬奥会男子项目和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

  为备战北京冬奥会,2016年,辽宁省体育局成立了冬季项目运动管理中心,让冬季项目发展驶入快车道。经过近5年的努力,辽宁省冬季项目迅速发展、快速崛起,运动队伍由100多人上升至千余人,实现了从开展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等个别项目到冬奥会全部7个大项、15个分项的全覆盖,创造了发展冰雪运动的“辽宁速度”。在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先期决赛中,辽宁省共获得6金9银5铜共20枚奖牌,在全国名列前茅。

  1月5日,北京冬奥会进入30天倒计时,辽宁省首届青少年冬季运动会在沈阳市全民健身中心开幕。3000余名青少年在滑冰、滑雪和冰球三个冬季运动大项,以及速度轮滑和越野滑轮两个夏季跨项选材大项上展开角逐。在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项目中,青少年运动员们在160米长的U型槽中腾空转体,纵情翱翔,引得场下阵阵叫好。

  今日的青少年人才,很可能就是明日的奥运健儿。此次北京冬奥会,辽宁有17名运动员、18名教练员及辅助人员参赛,辽宁省参赛人数、参赛项数均创历史新高。

  辽宁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王冬表示,首届青冬会在项目设置上全面对接北京冬奥会,是对辽宁省冰雪项目后备人才的集中检阅,旨在以省青冬会为标杆,以各市为依托,大力培养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建立起项目齐全、年龄合理、水平突出的冰雪后备人才队伍,向各级国家队输送人才,将辽宁打造成为我国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大省。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9日 09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