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土豆不“土” 土豆无“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土豆不“土” 土豆无“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13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土豆,听名字就“土”得掉渣。可这几天,在中国著名的土豆产区——宁夏固原市西吉县,记者却看到了另外一番景致。

  2月11日,走进西吉县城近郊的脱毒种薯繁育中心,透过玻璃墙,只见无菌组培室内一排排架子上,育有脱毒种苗的玻璃瓶整齐列队。在技术人员的轻捻下,一株株嫩苗陆续走出“闺房”,进入智能温棚,移植到一个个箱体中。“25天成苗后,就可以移栽到雾培室进行原原种的孕育了。”技术专家何建栋说。

  在西海固,土豆是“丰年菜、荒年粮”,一直扮演着“救命蛋”的重要角色。可是,随着年复一年的种植,病害不断在种子和土壤中积累。西吉县红耀乡井湾村的晏守强记忆深刻:“多代种、重茬种,即使风调雨顺,由于连年害病,产量也一茬不如一茬。挖起一窝,铁锹一拍,尽是空心腐烂的,只好就地埋掉。”

  关键是种子。在中国农科院专家的支持下,土豆品种的引进选育、脱毒种薯的繁育推广在西吉县展开。与这个产业打了十几年交道的何建栋,退休后专门成立农业公司,搞起了脱毒种薯的繁育。

  走进智能温室,水汽扑面而来,放眼望去,翠绿婀娜的秧苗在箱体中亭亭玉立。轻轻掀开植株侧面的黑色箱膜,一缕缕垂下的根须上,鸽子蛋大小的原原种鳞次栉比,或紫或白的“皮肤”泛着光泽。

  土豆无“土”。智能温室恒温恒湿,没有一粒土,根茎完全生长在湿润的“空气”中。“这就是雾培法,靠吸收喷头中的雾化营养液开花结果。”何建栋说,与传统栽培方式相比,这种方式切断了土传病害,生产的原原种不仅质量好,而且生长期长,是传统栽培模式的3倍。1平方米可以定植种苗30多株,每株苗产原原种40粒左右,每年实际产量1200粒。

  “这可都是些宝贝疙瘩。”何建栋掰着手指算起了账:按照市场价每粒原原种0.4元计算,1平方米的产值480元,这座温室实际使用面积是1100平方米左右,全部达产后,一年的产值可就是52万元。

  目前,西吉县像这样的种薯脱毒育种企业有3家,每年可生产原原种8000万粒。原原种繁育一代是原种,下一代是一级种,再种植就是高品薯。在西吉,按照这种代际关系,分别将祖孙几代命名为“吉兴”“吉祥”“吉泰”“吉利”,赋予了产业兴旺的美好寓意。

  西吉县土豆种植面积为66万亩,其种薯除满足当地需求外,还销往国内其他土豆产区。饱受种子之苦的种植大户晏守强“逆流而上”,在温室种了6万平方米的原原种,大田种植了500亩的原种、1000亩的一级种,全部是订单生产。“脱毒种薯的产量就是高,每亩平均能产3吨左右,是原来的3倍,而且还无病薯烂薯。比起以前,农户种植一亩地的收益增加了上千元。”晏守强说。

  固原市委副书记、西吉县委书记白学贵告诉记者:“西吉县已形成了县有繁育中心、乡有种薯基地、村有扩繁点、组有良种示范户的四级良繁体系,全县马铃薯良种覆盖率接近100%。”

  土豆,曾经的“救命蛋”,如今的“致富薯”,还被精深加工为方便酸辣粉等产品,成了当地支撑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3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