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湖南:追忆丰功伟绩 传承红色基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湖南:追忆丰功伟绩 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05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禹爱华 龙 军

  春雨潇潇,挡不住缅怀革命先烈的步伐。连日来,湖南省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纷纷前往烈士陵园,祭扫革命先烈,表达对先烈的无限怀念和深深敬意。

  3月31日,2022年湖南省“我们的节日·清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主题活动在革命先烈夏明翰的故里——衡阳县洪市镇信仰广场举行。上午9时30分,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参加活动的党员群众代表在夏明翰烈士浮雕前肃立默哀,寄托无限哀思。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礼兵手抬着饱含敬仰与思念之情的花篮,迈着礼步缓缓前行,将花篮摆放在夏明翰烈士浮雕前。随后,参加活动的全体党群代表一一为革命英烈献上鲜花,表达对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简朴而庄重的仪式结束后,大家还参观了夏明翰党性教育基地展览馆和夏明翰生平事迹陈列馆,观看了反映夏明翰烈士事迹的微电影《还有后来人》,聆听了一场微党课《家书》。

  4月1日,邵东市灵官殿镇雷打石烈士陵园里,81岁的罗立德不停忙碌着,打扫墓地、清理杂草、擦拭墓碑。

  罗立德是灵官殿镇白鹿村的一名老党员。1949年衡宝战役灵官殿战斗结束后,罗立德的父亲与当地村民掩埋了在这里牺牲的解放军战士。自此,在父亲的带领下,罗立德承担起义务守墓护墓的任务。他说:“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守护好烈士墓,让更多年轻人知道这些英雄的故事,铭记历史。”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宁乡市烈士陵园清明期间停止接待集体祭扫活动。4月2日上午,宁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到烈士陵园开展“2022·奋进·清明祭英烈”代祭扫活动。

  在烈士纪念碑前,大家垂手肃立默哀,向烈士纪念碑三鞠躬,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并依次绕行纪念碑,追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无限哀思。

  刘敏烈士是宁乡市煤炭坝镇人,1959年出生,1999年3月在广东鹤山执行飞机转场飞行中牺牲。刘敏烈士的亲属远在广东,他们积极响应代祭扫活动号召,请宁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代为祭扫。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05日 01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