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党员流动不流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党员流动不流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07 03: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党员流动不流失

湖南蓝山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新模式

光明日报记者 赵嘉伟

  “现在是荔枝的坐果期,来林子里瞅一瞅,才踏实。”这几天,湖南永州蓝山籍荔枝种植户雷志勇一直在海南文昌的荔枝林里忙碌着,恰逢荔枝促果的季节,再过一个多月,这些“妃子笑”荔枝就要结果收获了。

  在海南,有60%的“妃子笑”荔枝园由湖南蓝山籍果农种植经营,总面积超过6万亩,年产值达5亿多元。“多亏了流动党支部的帮助,解决了我们遇到的土地流转、市场价格波动等各种难题。”雷志勇说。

  雷志勇口中的流动党支部指的是蓝山县驻海南流动党员党支部,这是湖南蓝山县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模式的创新举措。为了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蓝山县对外出流动党员聚集趋势和重点地域深入摸排,因地制宜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先后在广东东莞、花都、深圳,海南文昌,云南昆明等地建立流动党员党组织21个。

  正是在蓝山县驻海南流动党员党支部的帮助下,这些蓝山籍荔枝种植户联合成立了海南湘蓝热带水果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技术指导、农资供应、销售渠道,既提高了荔枝产量和品质,也化解了价格风险,让老乡们增产又增收,实现了“党建红引领产业红”。

  针对流入地的特点和优势,蓝山县在流动党员驻地探索出形式多样的管理模式。在东莞建立“流动党组织+流动人口服务站”模式,为蓝山驻东莞务工经商人员提供党建、商务、法律咨询、劳动保障等综合服务;在昆明、郴州探索“流动党组织+商会”模式,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把蓝山在外经商能人凝聚到党组织周围;针对流动党员以从事建材行业为主的特点,在株洲、平乐探索出“流动党组织+建材行业”模式,注重在行业发展中凝心聚力,互助发展。

  “20世纪90年代以来,有4万多蓝山老乡外出到广州打工,很多人慢慢有了自己的皮具加工厂。因此,我们在广州花都开创了‘流动党组织+皮具箱包产业链’模式,共带动蓝山老乡在花都创办企业1200多家,带富乡亲4.6万余人。”蓝山县委基层党建办主任蒋志强说。

  通过流动党支部的引领示范作用,蓝山县不仅让党员在“流动”中感受到组织的温度,而且充分发挥出流动党员在以城带乡、产业转移中的纽带作用。

  2015年,蓝山县驻花都区流动党员党总支积极响应蓝山县委县政府号召,“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组织一大批党支部成员回乡开办工厂。不久,蓝山县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拔地而起,落地企业达到130多家,总投资额超110亿元。同时,各驻外流动党支部也为家乡贫困户无偿提供就业信息、技术培训等服务,发布劳务需求信息2万多条,为家乡抗洪救灾、疫情防控等事业捐款捐物累计达1000多万元。

  “蓝山县流动党员管理有效解决了流动党员流出地‘管得着看不见’、流入地‘看得见却管不着’的矛盾,让流动党员成为推动城乡发展、促进城乡交流的桥梁纽带。目前蓝山县仍不断推进流动党员‘共建共管共促’模式,让流动党员不流失、建功立业有舞台。”蓝山县委书记龙向洋说。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07日 04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