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基本要件及内在逻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基本要件及内在逻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18 02: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胡海波(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教授)

  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一个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领域,囊括传统学科、新兴学科等诸多学科的整体性科学体系。因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构建是“一般”意义上的整体性建构,必然要有能够统摄引领各学科发展的总体要求,也必然要在总体上具有支撑其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构建的基本要件及其自身内在逻辑。总的说来,这种整体性的构建涵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聚焦改革发展实践的内容构建以及立足于中华文化立场的话语叙事三大基本要件,这些要件及其相关概念、命题之间相互渗透、相互补充,进而形成了一个严备的逻辑整体。

  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基础,既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要求,也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显著标识。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石,也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革命性的根源所在,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奠定了完备的唯物主义基础,是其成为“科学”的前提性的、基础性的要件。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写道:“我们仅仅知道一门唯一的科学,即历史科学。”在他们看来,政治经济学、思维科学等所有的哲学社会科学在本质上都是历史的科学。而在此前的社会历史领域的思想观念,都是把某种精神力量看作主导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马克思将其称之为“历来的观念的历史叙述”。两位经典作家则从“现实的人”及其实践出发,不仅对曲解人类历史的种种意识形态进行了彻底的批判,而且提出了“历史科学”的概念、阐明了实践的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在人类思想史上首次为“历史”成为科学奠定了“新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基础。其一,确立了“不是意识决定生活,而是生活决定意识”的基本诠释原则,主张从人们的物质生产实践出发来解释各种观念形态。其二,以“社会的物质生产力”“生产关系或财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社会经济形态”等科学范畴阐明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不仅为当代哲学社会科学以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为基石进行理论或学科建构提供了可能,而且为从总体上把握和阐释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及其历史趋势奠定了科学基础。其三,阐明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基本观点,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或构建确立了人民立场,实现了科学性与意识形态性的有机统一。由此可以看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不仅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新唯物主义的解释原则、科学的理论基础、人民的立场和价值理想,而且提供了“伟大的认识工具”即认识世界、分析问题、改造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

  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提炼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内容构建的着力点。恩格斯曾说过:“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包括我们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所阐明的基本原理虽然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构建奠定了世界观和方法论基础,但它“充其量不过是从对人类历史发展的考察中抽象出来的最一般的结果的概括”,还必须要与现实的历史相结合,要有新的内容。因而,当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构建必须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改革发展的实践结合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并形成具有自身鲜明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从而展示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特色和优势。

  世界上伟大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都是在回答和解决人与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中创造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将“马克思主义的资源,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成果及其文化形态”称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主体内容”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最大增量”。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来分析和解决社会发展中不断涌现出来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概念,形成了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社会总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实践中总会涌现新情况新问题。因而,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发现新问题、提出新的概念和观点,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就成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内容构建的着力点和努力方向。

  立足中华文化立场的话语叙事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民族性呈现和根本表征。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并明确提出了“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命题,为新时代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话语叙事指明了方向。其一,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方面来看,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普遍真理只有与各民族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真正展现其指导实践、进而改变世界的强大力量。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不仅是我国的独特优势,也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深厚基础和历史底蕴。只有不断从中华文化中汲取知识智慧、传承中华民族的根本精神基因,才能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话语叙事筑牢民族性的根基。其二,从“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方面来看,绵延数千年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也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宝贵资源和深厚基础。“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蕴含着深刻的内容,即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及其成果来赋予中华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实现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从而能够更好地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话语叙事提供思想资源。其三,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两者辩证统一的集中呈现,其在本质上就是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叙事。这就要求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既要呈现民族性、主体性,也要呈现原创性、时代性,围绕时代涌现出的重大问题,凝练出标识性概念和有原创性的新理论,打造能够充分展现中华文化立场的新表述,提出能够彰显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和方案,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以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呈现出来;同时在汲取其他民族文化和思想成果的基础上,使民族性的话语叙事更加符合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的发展要求,使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和“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

  总之,构建当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有其基本要件,这些基本要件之间又存在着内在的紧密关联。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聚焦改革发展实践的内容构建以及立足于中华文化立场的话语叙事三者及其相关命题之间相互渗透、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一个具有严整性、完备性的逻辑整体,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标识和鲜明特色。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18日 15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