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赓续红色基因 铸就能源英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赓续红色基因 铸就能源英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25 03: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大宇 张世泽

  “聆听了周恩来总理捐赠实习用机床的故事后,我感受到学校的厚重历史,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未来,我一定潜心钻研,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机电工程学院2015级直博生武鑫磊说,最近他参加了校史馆举办的“红色校史我来讲述”活动,深有感触。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久、深度展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校史上的红色档案、历史文物为载体,多形式、多角度、多题材呈现“一所值得尊敬的大学”的红色校史,将党史之真理与校史之温度融入思政大课堂,让育人之力更加强劲。

  中国石油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应国家所需、因石油而生的一所大学。近70年的校史上,涌现出一大批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为祖国能源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名师、校友:核能院士、“两弹功臣”曹本熹,我国人造石油学科创始人、中国新能源技术奠基人朱亚杰院士,我国著名油气井工程技术专家、水射流专家沈忠厚院士,“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新时期铁人”王启民……

  为了将校史中的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学校分批组织大学生前往校史馆开展红色校史教育,开设校史文化大讲堂,依托校史中的红色文物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团日活动……校史馆开馆两个半月就接待300多个团体,13000余人次参观者。

  “石大参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所有的石油大会战,成建制援建了所有的石油高校,学校在祖国石油工业发展和石油高等教育中有着卓越的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宋霞把校史馆当作思政大课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红色校史故事讲给一届届学生听。

  在“红色校史我来讲述”系列活动中,学校创新多种形式,举办“铁人精神”主题宣讲会,开展线上互动,再读先辈手迹,自编自演校史话剧,创作征文、音视频等原创作品,生动再现红色校史的光辉历程。

  “祖国的需要就是我唯一的志愿,祖国需要我到哪里我就到哪里。”在校史馆里存放着一个精致的红丝绒布包裹,手绣的“献给党”三个字格外醒目。这是1954年北京石油学院首届毕业生离校前手写的决心书,泛黄的纸上密密麻麻写满了他们甘愿为祖国奉献青春的决心。

  为提高学习的互动性,学校依托校史中的红色资源,邀请专业教师、学科带头人、事件亲历者、知名校友等,紧密结合受教育者的学科特点、研究领域,现场讲述校史故事,把艰辛的历程、卓越的贡献、美好的未来呈现为身边“可触摸的故事”,转化为眼前“看得见的感动”,通过师生校友与校史“亲切对话”,让红色校史的育人之力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除了分批组织大学生沉浸式学习外,学校还组织青年教师到校史馆进行深度体验式参观,领悟历代建设者和杰出校友身上散发的石大精神,激发青年教师提升教书育人本领。“系统的校史学习让我深受触动,我将时刻提醒自己要传承这种优良的校风,做一名追求卓越、令人尊敬的人民教师。”石油工程学院教师韦贝说。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25日 08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