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贵客”飞抵胶州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贵客”飞抵胶州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01 03: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通讯员 苟小妹

“贵客”飞抵胶州湾

  在青岛市城阳区白沙河湿地,一只白鹭捕到鱼后腾空飞翔。王海滨摄

  春日午后,随着潮水慢慢退去,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附近的胶州湾湿地上,数千只反嘴鹬或擦水飞行,或安静觅食。清明前后,经过长途跋涉,这群反嘴鹬从南方北归,回到他们在胶州湾的“家”,在食物丰富的墨水河入海口湿地,完成繁衍后代的任务。

“贵客”飞抵胶州湾

  在胶州湾北岸红岛前阳滩涂,成群的翘鼻麻鸭在空中飞翔。王海滨摄

  进入4月,全国迎来了候鸟迁徙季节,一批批北归候鸟开始从南方飞往北方繁衍栖息。据悉,这群反嘴鹬也是北归候鸟中抢先到达青岛胶州湾的最大一批群集。4月下旬,陆续有160多种超10万只的北归候鸟来到胶州湾湿地栖息。

“贵客”飞抵胶州湾

  两只中华凤头燕鸥在胶州湾北岸红岛宿流跳起“求偶”舞蹈。王海滨摄

  据青岛市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徐立强介绍,胶州湾北岸有葳蕤的森林,有白沙河、墨水河等五水绕城的湿地,还有入海口的滩涂。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这里的鸟类种群和数量不断增加,自春分时节开始,已记录到翘鼻麻鸭、大杓鹬、丘鹬、反嘴鹬等多种鸟类北归在这里栖息。

“贵客”飞抵胶州湾

  在青岛市城阳区滨海湿地,小群鸿雁在涨潮时分飞到海岸栖息。王海滨摄

  湿地和鸟类保护是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基础。每年春季,为欢迎众多候鸟“回家”,城阳区护鸟志愿者一直在行动。“连日来,我们在白沙河入海口开展护飞巡护,沿着反嘴鹬等候鸟繁殖地竖立了保护鸟类栖息的警示牌,乘舟登上生态岛清除入侵植物、安装鸟类栖息木桩,并在湖心岛安置了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警示牌和红外线相机。”徐立强说,如今,他们的护鸟志愿者队伍已有5000余人,全力守护候鸟的美好家园。

  《光明日报》(2022年05月01日 07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