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拿什么监测你的睡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拿什么监测你的睡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28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把脉】

  作者:田雅婷 钟艳宇

  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至少有6000万人饱受睡眠呼吸暂停的困扰,却仅有很少一部分人得到临床诊断。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郭兮恒认为,导致这种现状的原因很多,可能与我国睡眠专业医务人员相对较少有关,也可能与能够开展睡眠呼吸监测工作的医院相对不足、方法相对复杂有关。

  不仅如此,近两年的一些研究表明,患有睡眠呼吸障碍的新冠肺炎患者,其发展成为重症或者危重症的风险明显增加。但因特殊时期的疫情防控要求,患者到医院诊治率相对减少,这对于临床中,睡眠呼吸障碍的诊治工作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拿什么监测你的睡眠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睡眠医学科医生在门诊接诊。新华社发

  “评价睡眠情况的手段,传统的方式是通过夜间睡眠呼吸监测,精准计算出患者的睡眠时间。”郭兮恒介绍说,患者通常要在睡眠中心睡一觉,通过睡眠监测获得包括脑电图、眼动图、肌电图等睡眠信息的多导睡眠图,来评价睡眠情况。同时还需要通过呼吸方面的信息评价,来了解患者异常的呼吸事件,包括口鼻气流呼吸、胸腹呼吸运动、血氧饱和度、鼾声等信息,并通过心电监测图了解心脏情况,通过血压、下肢肌电图等指标来进行其他的评估,最后形成一个评价睡眠结构和睡眠质量的睡眠监测报告。但有时因佩戴过多的传感器,患者受其干扰,反而不能像平常那样睡眠,所以常有患者诉说睡不好而影响评价结果。而且,这样复杂的检查过程,必须由有资质的技术人员来操作,对于基层医院来说,有一定难度。如果找到一个更简单的方法,能够在某些功能上替代传统睡眠监测,就有可能大大提高监测效率。

  “我们通过临床监测数据的曲线分析,发现患者异常呼吸事件(呼吸暂停)一定是发生在睡眠状态下,也正是患者的睡眠时间。继续观察发现,呼吸暂停和血氧饱和度高度相关。”郭兮恒解释说,一定时长的呼吸暂停,会出现明显的血氧饱和度下降,因此,可以根据减氧饱和度指数与呼吸暂停指数相对应,评估呼吸暂停情况,进而来评价睡眠中的风险。另外我们还发现,通过对血氧饱和度的监测,还可以测量到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就是脉搏。脉搏变化、心率变化跟植物神经功能状态密切相关,而植物神经功能状态变化的规律,与呼吸变化幅度密切相关,这样通过一些特殊算法,就能估算出病人呼吸的信息,对睡眠呼吸监测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需要强调的是,在睡眠领域的血氧饱和度监测,与重症监护领域、呼吸领域常用的血氧仪并不是一回事。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董霄松介绍,血氧饱和度动态监测在睡眠领域有很大的应用价值,北大人民医院在睡眠呼吸领域深耕将近30年,对其最早应用,并在家庭血氧饱和度监测方向做了一些探索式研究。近些年,睡眠监测的穿戴式设备通常在睡眠中心、鼾症筛查中心、体检中心用于统计氧减事件、氧减指数,来初步筛查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如今,便携式睡眠呼吸监测仪有望在临床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例如可穿戴设备血氧饱和度呼吸睡眠监测仪,在家就能进行血氧监测。世界睡眠学会秘书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睡眠中心主任韩芳说,这就像心电Holter一样,通过仪器持续记录24小时,并整个纳入疾病的筛查管理,这样患者不用到医院去,通过平台医务工作人员,就能给患者反馈指导。但韩芳也强调,任何技术都会有局限性。血氧饱和度监测是机体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生命体征,最后如何才能够应用于临床,还需要发展建立慢病管理模式,克服技术的局限性等。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8日 07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