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依靠大数据实现“人职匹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依靠大数据实现“人职匹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30 04: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电商物流学院2022届毕业生 毛帅哲

  还记得大二开学时,班级微信群里通知大家点击网络链接,进行“人职匹配”大数据平台测评,我便拿着手机漫不经心地填了填。然而,看到生成的就业意向报告后,我惊呆了!报告详细展现了个人就业整体方向、五个适配岗位、职业能力提升建议等内容,很有参考价值。我立马又认真地重新填写了一次。正是这份就业意向报告,让我坚定了从事市场营销的决心。

  学校还依托智慧校园平台,抓取学生的基本信息、心理健康、图书借阅、兴趣爱好、社会活动等多维度数据,对我们的能力进行评价、分析和“画像”;收集全国数字化就业市场、岗位素质和职业能力要求数据,为我们的就业意向与精准学习“导航”。

  随着自身情况的变化,我已经主动做了四五次测评,报告给出的就业前景、适配岗位、未来薪酬以及当下的学习指导,让我对自己的职业能力胸有成竹,对该提升哪些能力清清楚楚。都说“技多不压身”,根据测评建议,我还自学了PS、视频剪辑、平面设计等技能。

  根据我们的职业测试情况,学院开展了“一师一技一组”活动,老师带领我们成立了各类技能提升小组。我参加的是“企业模拟运营沙盘兴趣小组”,10多个小组分别模拟运营企业“同台竞争”,由此针对性地提升我们的管理思维、职业能力。我们小组表现突出,参加了河南省第一届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二等奖。很多企业都关注到了我的这段经历,这成了我求职时的“加分项”。

  学院还根据我们的就业需求,在二年级下半年开展了“一企一技一岗”活动,让每个企业拿出一项行业最核心的专业技能对我们进行短期培训,并为我们提供一批实习就业岗位,增强了我们就业的精准度。

  通过“人职匹配”大数据平台,我周围的同学都找到了心仪的岗位,而且岗位匹配度很高。如今,我已经在一家企业实习半年多了,毕业后准备正式入职。我相信,怀揣梦想的人有了方向指引,青春就会更加闪亮!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陈鹏、王美莹、王胜昔、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30日 07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