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洱海更清 村貌更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洱海更清 村貌更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21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逐梦故事】

洱海更清 村貌更美

讲述人:云南大理湾桥镇古生村党支部书记何桥坤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听取洱海保护情况介绍时,嘱咐我们“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当时我就在旁边,心情非常激动,也深受鼓舞。

  近几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都很重视洱海保护,大理州采取了保护洱海“七大行动”“八大攻坚战”,以及“三禁四推”等减少面源污染的措施,还为家家户户建设了污水收集管网,不让污水流入洱海。

  为了进一步减少对洱海的面源污染,2017年,全村98%的农田都流转给云南农垦集团的农业公司统一种植。这是因为以前村民自己种植,用水用肥不好控制,土地流转给企业后,按统一标准种植生态水稻、油菜,控制水肥,这样面源污染就减少了。

  在这些措施的治理下,这几年洱海变化很大,水质明显改善。以前水质不太好,候鸟来得少,洱海里的鱼虾我们都不想吃。现在水质好了,候鸟来得越来越多,人居环境改善了,村容村貌也改造提升了,苍山十八溪中的阳溪流过我们村,溪水也越来越清澈了。

  我觉得,变化最大的是村民们的环保意识提高了。过去村民们经常去洱海边挖沙,污染了水质。这几年没有人去挖沙了,更没有人随意排污水、倒垃圾。大家都认为保护环境、保护洱海,不是为别人,而是为自己保护的。

  现在,大理州与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三方合作攻关,中国工程院张福锁院士团队去年年底来到我们村,住在老百姓家,租民房成立科技小院,他们在村旁建实验田,研究寻找洱海面源污染的来源,还要帮我们村规划如何实现乡村振兴。目前,他们都在搞田野调查,很辛苦,也很接地气;还有两个年轻的研究生当上了村主任助理,熟悉村务和党建工作,他们深入农村,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我们古生村有20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村里有建于明代的福海寺、凤鸣桥,清代的古戏台、龙王庙等文物古迹至今保存完好,村里都是白族传统民居,还有老年协会有时会演奏洞经音乐,节日还会在古戏台表演白族大本曲、白族舞蹈。近几年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古生村省级示范村规划》制定实施,投入5000多万元对全村进行风貌提升改造,争取建成最美乡村。

  (光明日报记者张勇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1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