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日报军事版:计算力决定战斗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日报军事版:计算力决定战斗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26 03: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城走笔】

  作者:耿海军

  战争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战争中斗智斗勇,“算”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被兵家奉为经典的《孙子兵法》,其制胜要诀就是庙算。“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知彼知己者,百战不殆。”“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所有这些,都离不开“算”。

  “算”与战争须臾也不曾分开。传统的中军帐、参谋部、指挥所都是“中心计算模式”。制导武器出现以来,算法的关键性赋能作用越发明显。从坦克装甲车辆的主动防护系统到军用飞机的自主控制系统,再到“爱国者”防空导弹的防空反导系统,算法已成为主战装备的标配。

  人工智能的本质在于计算,决定计算效率的是算法。数据、计算能力、算法是人工智能的三大要素。数据是基础,算力是保障,算法才是人工智能的“大脑”。算法的先进程度,决定了人工智能的“聪明”程度。缺乏先进算法支撑,人工智能只能是“机器”;有了智能算法,机器就可能具有智慧、“灵魂”,就具备了自主能力。人工智能时代的“科技原力”是算法突破,算法是人工智能领域中的超尖端核心技术。从本质上讲,机器学习就是人工智能的一类核心算法。

  从物理和数学角度看,战争本身就是一种运动,也可以用数学方法进行描述与分析。以往,受技术限制,计算多是粗略概算并服务于指挥员谋略,计算力一直是战斗力的配角。大数据技术的开发应用,是继云计算之后又一次颇具“颠覆性”意义的技术革命,这为应用数学工具对战争进行定量分析提供了动力。万物互联的智能化时代,“数字参谋”等人工智能军事化应用可以加速战场数据的信息融合,加快数据产生的速度,运用大数据方法挖掘信息宝藏成为适应时代的必然选择,也是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的必然趋势。

  对于科幻电影《星球大战》迷来说,一定会对电影中那个名叫R2-D2的机智、勇敢而又憨态可掬的宇航技工机器人留下深刻印象。它是影片男主人公卢克·天行者飞行、战斗的重要助手。它虽然只有0.96米高,却有一个塞满了各种工具的附加臂,使它成为一名了不起的太空船技工和电脑接口专家。

  如今,科幻电影中的场景,正在被美军变为现实。2020年12月15日,在加州比尔空军基地进行的一次训练中,美军首次实现了AI自主控制一套军用系统。美空军让AI副驾驶ARTU和人类飞行员共同驾驶一架U-2侦察机,模拟在导弹打击中执行侦察任务。ARTU是任务的指挥官,全权操控机载传感器应用和战术导航系统,并与人类飞行员共享雷达,掌握着人机团队的最终决定权。具体分工上,人类飞行员专注于寻找敌机,ARTU通过控制雷达和传感器等系统搜寻敌方导弹发射器。最终,在没有人类飞行员操控的情况下,ARTU自主作出决定,将雷达专门用于导弹搜寻与自我保护。对于这次训练,美国空军助理部长威尔·罗珀博士评价道:“算法战的时代已经开启。”

  “算法战”概念源于一篇文章——2013年4月,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发表了一篇题为《“震网”事件预示“算法战”时代来临》的署名文章,指出“震网”病毒是首个用算法取代人手来扣动扳机的自主武器,这预示着“算法战”的时代或将来临。2016年9月,哈佛大学法学院发布题为《战争算法问责》的研究报告,将“战争算法”定义为“通过电脑代码表达、利用构建系统实现以及能在战争行动中运作的算法”。2017年4月,美国时任国防部常务副部长、“第三次抵消战略”设计者罗伯特·沃克正式提出算法战,并由其督建成立美国防部“算法战跨职能小组”,标志着美军智能化建设进入“快进”模式。

  关于创建“算法战”的初衷,美国防部的表述为应对军事行动中的海量数据处理压力,首要任务是用于“情报战”,即运用大数据、计算机视觉及模式识别技术,提升“处理、分析与传送”战术无人机获取视频数据的自动化水平。严格地讲,算法本身的使用价值有限,只有与超算能力和大数据技术相结合才能产生魔力。“算法战”的实质是“智能+”战争,“外壳”是软件系统,“核心”是对数据资源的运用。智能化战场,取得智能优势是关键。而智能优势实质是信息优势、认知优势、决策优势和行动优势的高度统一。算法作为用系统的方法描述解决问题的策略机制,算法优势主导信息优势、认知优势、决策优势、行动优势。掌握算法优势的一方,能够快速准确预测战场态势,创新作战方法,实现“未战而先胜”。

  在未来智能化战场,计算力决定战斗力,“算法战”蕴藏着改写战争游戏规则的巨大潜力。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6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