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场民企与高校的“双向奔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场民企与高校的“双向奔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12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场民企与高校的“双向奔赴”

——校企携手促就业之九

光明日报记者 晋浩天 刘坤

  还有10天,沈阳工学院毕业生甘金健就要入职北京链家三元桥大区的一家门店了。持续多年的校企合作,为甘金健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据介绍,北京链家从2018年起便与沈阳工学院签署合作协议,成为该院实习基地。学院每年会派出30多名大四学生前往北京链家,进行为期六个月到一年的实习。

  经过门店经理、大区总监、事业部负责人等多轮面试后,甘金健顺利成为链家经纪人的一员。“一个好开端!我相信只要够努力,一定能在北京立足。”他满脸憧憬。

  今年,北京链家将提供6000个就业岗位,其中1500多个岗位面向应届毕业生,覆盖全国200多所高校。

  作为稳就业、促就业的主力军,民企为解决就业问题作出重要贡献。日前,教育部与全国工商联共同举办“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启动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指出,行动旨在推动民企和高校有效对接,让更多高校毕业生在市场竞争一线、技术创新前沿、产业发展阵地中提升综合素质,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合作协议,教育部与全国工商联将联合开展“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每年春秋两季通过供需对接、资源共享、调查研究、宣传表彰等系列活动,输送更多高素质人才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校企合作,拓展就业空间

  智联招聘《2022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民营企业是本届毕业生期望的就业单位中,仅次于国企的第二选择。“今年选择小微企业的毕业生明显增多,占比达到38%,说明毕业生对小微企业很有信心。”智联招聘CEO郭盛介绍。

  一大批民企也在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持续努力。

  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业务的科技制造企业。近5年来,集团在产教融合方面累计投资、投入费用超1000万元,吸纳大中专毕业生近2000人。

  “近年来,我们每年平均录用大学生3000多名。今年,还将加大大学生招聘力度,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招录5000名大学生,为缓解当前大学生就业难发挥格力力量。”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话语坚定。

  校企合作,始终是解决学生就业问题的一把“密钥”。

  “多年来,科大讯飞在科研、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持续加强与高校合作。”科大讯飞研究院副院长殷兵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联合实验室,构建并完善“从学到研,从用到产”的价值链条,建设了一套产学研一体化研发体系。

  宜宾丰川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与宜宾学院已经建立了深入的校企合作关系:2020年,双方共建宜宾市电动汽车智能电驱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利用省、市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共同开展电驱动机械变速器核心技术攻关。

  为解决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不足问题,丰川动力研发了嵌入式控制器开发套件及课程体系,并进入宜宾学院教学体系。今年1月,9名宜宾学院大四学生在丰川动力确定了企业导师,6月,这些学生在企业导师指导下完成毕业设计,并高分通过毕业答辩。

  深入肌理的合作模式,逐渐成为校企双方的共识。截至目前,北京链家不仅与全国30多所院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还在4所高校开设“链家班”,提前培养大学生的就业意识以及经纪人相关知识。

  在兰州财经大学,“链家班”为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经济学等专业提供《就业指导规划》《沟通致胜》等课程,教师由北京链家一线讲师担任。“从课程结束后的统一回访看,学生都表示这些就业课程很有帮助,让他们对房地产经纪人岗位有了更多认知。”北京链家校招团队负责人说。

  多措并举,赋能学生就业

  深入、良性的校企合作,不仅体现在招聘数量上,还体现在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与适配度上。

  “‘招培就’贯穿‘三全育人’”,是新高教集团为毕业生就业赋能的重要措施之一。学生进入旗下院校后,学校会定期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进行定制化培养,并不断为他们推介合适的实习与应聘机会。

  这正是毕业生代光鸿找到一份满意工作的“秘籍”。起初因成绩不够理想,代光鸿入学后一直郁郁寡欢。辅导员了解情况后,为他制定了针对性的职业发展生涯规划,推荐他加入社团,提供多种实习机会帮他锻炼能力。今年,在辅导老师和他共同制定的详尽求职规划下,代光鸿最终拿到了小米集团的录用通知。

  “‘招培就’一体化,把就业工作‘前置’,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新高教集团就业工作负责人介绍,从招生测评、教学、实习实训到就业引导,集团将就业工作贯穿于“三全育人”培养格局中,希望每位学生都能获得满意的职业机会。

  人才与市场“双向奔赴”,合适的渠道与平台是关键因素之一。

  今年5月,“百日招聘56789直播带岗活动”在北京启动。活动通过直播等形式,搭建高校人才供给端与企业岗位需求端对接平台,精准服务学生就业和企业招聘需求。一个多月时间,活动主办方与头部招聘平台、知名行业协会合作,组织近200家企业参与直播推介或在活动网站上发布岗位信息,已向大学毕业生推荐千余个岗位。

  作为协办方之一的万学教育科技集团,将活动视为为中小企业和大学生群体进行精准匹配、高效连接的特色平台。该公司董事长、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张锐表示,强化校企在就业工作上的共识,必须将企业招聘能力需求指标体系和大学生求职能力指标体系进行智能匹配,帮助大学生深度了解在中小企业的职业发展轨迹,提升大学生入职中小企业的自主意愿。

  “直播带岗、直播淘岗、直播学校专业、直播推荐学生等新型专项招聘活动,是学生和企业沟通的重要渠道,应持续开展。”重庆威琅(实业)集团董事长黄义奎认为,学校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除了开设专场线下招聘外,也要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走进企业,积极推进校企合作落地。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2日 01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