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笔谈纸片见证成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笔谈纸片见证成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12 03: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成长】

笔谈纸片见证成长

自述人:天津市双水道中学教师 史萌

  “史老师,有你的信!”从校园保安手里接过精致的信封,只看了一眼封皮上极具特色的字迹,我便知道这是小宾写来的。

  “史老师,在大学校园里,我遇到许多新朋友,与众多优秀的同学在一起,压力有点大……特别想念您和从前那些日子……”

  2015年9月,我继续担任新初一班主任。虽然担任班主任已有15年,但这次有些不同。这是天津市首次实行“小升初”随机派位入学政策后,双水道中学迎来的第一批“特殊”生源。当时,班里有40名学生,有的“摇号”到这里,心里有落差,整天“郁郁寡欢”;有的个性十足,习惯不好,总是“寻衅滋事”;还有的家庭情况极其复杂……尽管如此,我依然坚持自己的教育思路,挖掘潜能,激发主动,希望让每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和全面发展。于是,我继续用自己特有的教育方式——笔谈,与他们沟通。

  小宾成长在一个单亲家庭,母亲整天忙于生计,无暇顾及小宾,母子关系很不融洽。那天我给小宾写了一封信,“家长会上,你妈妈给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她进出教室的时候都给老师深深鞠上一躬。我想,对老师如此尊重不正是对你的百般疼爱吗?这样的爱是多么深沉而炽热啊。”

  很快,我收到了小宾的回信:“谢谢老师,我明白您想说什么,我知道该怎么做。”之后,他频繁与我互动,在信中分享他与母亲的故事,每个故事背后都有从孩子视角独特的理解和感悟。我深深受到触动,我的信打开了男孩丰富的内心世界,他的回信丰盈了我的教育理想。

  三年时间,我们的书信就像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氧气,彼此支持、鼓励和包容。拨散心中迷雾的小宾,积极乐观、阳光向上,仿佛拥有了强大的动力,一路成长,走进理想的高校。

  工作20年,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始终坚持着用心与每一名学生交流,不断尝试走进学生内心深处,成为他们的知心人。因为我知道,只有当他们愿意向你敞开心扉,你才能更多地了解他们,帮助他们;只有学生成长、奉献社会,才是教师最欣慰、最丰厚的回报。

  “老师不能只做传授知识的教书匠,更重要的是塑造学生的品格。”在关注学生内心、陪伴他们健康自信成长的同时,作为一名班主任,我也结合时政热点,联系日常生活实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班会、团队会等各种活动,用学生能接受、能理解的方式传播信仰、传授真理、传递价值。疫情期间,我用全民抗疫的故事,启发学生感受抗疫精神的伟大,引导学生学会感恩、懂得珍惜,进一步厚植家国情怀;冬奥期间,我带领学生一起“热议冬奥会”,从谷爱凌到苏翊鸣,告诉学生“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青少年,要发扬奥运精神,磨砺意志品质,努力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神州十三号成功飞天,我和学生一起“遨游太空”,一起见证中国航天奇迹,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发扬工匠精神,坚定民族自信。

  正己修身、立德树人,是时代所需、民族所盼、使命所赋,我要做好学生理想信念的引路人,承担好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光明日报记者刘茜、陈建强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2日 05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