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欢迎光临》:寓正能量于时尚表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欢迎光临》:寓正能量于时尚表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20 03: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硕(资深媒体人)

  剧如其名,最近收官的电视剧《欢迎光临》犹如一张阳光般的笑脸为观众带来了许多温情瞬间。该剧用一句常用的问候语“欢迎光临”,瞬间将剧情聚焦在门童这群大城市的小人物身上。故事以主人公张光正的追爱经历为切口,透视了酒店门童这一群体的困顿、成长与梦想。该剧聚焦现实,不美化困难,也未贩卖焦虑,而是将正向的价值观念融入青春、时尚的话语表达之中。

  虽然门童和空姐的爱情故事在现实中并不常见,但它却满足了年轻观众对新型社交关系的猎奇心态。剧情在特殊性中蕴含了普遍性,让戏剧性的人物关系包含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的人生命题:面对不同的背景和际遇,一个人对待梦想该如何保持不屈不挠的态度。

  作为北漂一族的张光正,全方位地将就自己的生活,而为了追求郑有恩,他勇敢地踩碎了仅有的自尊。小人物不那么体面的追爱方式,强化了反差的喜剧效果,两个不完美的人开始在情感的推拉递进中相互救赎、共同成长。

  在这对微妙的关系中,常常是前进一步狗血,后退一步平淡。如何让剧情设计符合逻辑、如何让角色立住又不招人厌恶,分寸感的拿捏很见功力。剧集前半程,除了费尽心机地追求女主角,男主角的生活里好像没有其他事可做;而女主角的特立独行,也让部分观众有些难以接受。面对复杂的故事,《欢迎光临》以明快的底色和轻松的语境化解了重重矛盾,在仔细排布的生活细节之中,构建起足以让观众信服的情感内核。两位演员生活化的表演让剧本充满了青春的气息,更让观众相信:每一个被生活困住的灵魂,都有一颗努力向上的心。

  这部剧中的配角也十分出彩,真诚而诙谐的“门童三人组”真切捕捉到了小人物的悲欢。不缺少业务能力却早已认命的北京土著王牛郎,永远一副古道热肠。他的爱情虽然有点寒酸,但并不廉价。考研“三进宫”的陈精典,每天带着那一点可怜的小聪明和自尊心跌跌撞撞地活着;陈精典的女友豆子,年龄最小却自告奋勇当领班,一心为爱付出的她也遇到了重重困惑。这些悲喜交织的平凡人生,为剧情带来了许多笑点和密集的“热梗”,全剧以“欢迎光临”的姿态把观众请进来,用理想主义的光芒照亮城市上空,也照亮了观众内心的角落。

  代际邻里关系的书写也成为本剧的一大特色。剧集一开始,男主角整天和阿姨们跳广场舞的喧闹让整部剧略显荒诞,然而当“船行湖心”,观众才发现正是这一群功能性人物,让故事有了更为宏阔、深层的意蕴。孙阿姨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张光正,如何填平“想要”和“得到”之间的鸿沟。推心置腹的交谈中,张光正发现了柳阿姨的活力外表下,掩藏着对失败婚姻的心酸和洞彻。这一段暗含了对亲情和命运反思的故事铺垫,既催化了男女主角的感情发酵,又为观众的内省留下了幽微的空间。在张光正的全力争取下,阿姨们终于站上了比赛的舞台,当她们跳起最潮的舞蹈,与台下同舞的张光正遥相呼应的那一刻,观众的心也跟着升温。在水泥森林高耸的今天,这种亲密的非血缘关系,是一种多么久违的温暖。

  该剧尽可能实现了寓正能量于时尚表达的效果。寓“向”于“尚”,“向”指方向,“尚”是时尚。这两个相近的字形里,似乎蕴含着对影视剧创作的某种启示。人的生活、情感、精神,都有一定方向,年轻人乐见时尚化表达,同时也需要方向引领。好作品永远是形式与内容的统一,尤其是关注年轻人、拍给年轻人看的影视作品,无论是感情倾向、价值取向,还是人生走向,都应符合当下年轻人的主流审美。否则,再有“向”的故事也是干瘪的。可以看到,《安家》《心居》《亲爱的小孩》等近年来现代都市剧中的“出圈者”,无一不是“尚”中有“向”。相较于其他作品,《欢迎光临》在人设上更加大胆,以另类小众为支点,扎扎实实地深挖角色内在、联通大众心事,以“向”为内核,在强化时尚表达的过程中,不断寻找自身的价值风向标。

  当然,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面对偶尔跑偏的剧情定位,一些网友调侃该剧是“在现实主义与喜剧之间游走的偶像剧半成品”;剧情中存在的一些疑点也让人不解;较为冗长的剧情走向和众多文艺旁白时常让人跳戏。

  事实上,观众对剧情的热议本身就是关注的体现,这也对未来的都市情感题材电视剧提出了更高的创作要求,只有不断追求“向”与“尚”的双面精彩,才能让电视剧创作更加有声有色。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0日 15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