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文化周末:以“莲”为媒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文化周末:以“莲”为媒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31 04: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谢 欣 曾恒贵 撰文/摄影

光明文化周末:以“莲”为媒

徜徉在莲花池中的游客。

  江西广昌有着1000多年的种莲历史,孕育了独特的莲风民俗,有着“中国白莲之乡”的美誉。

  在广昌,到处都有莲文化的烙印,驿前古镇就是一个缩影。古镇有50余幢明清古建筑,莲花、荷叶、莲蓬等图案随处可见。经专家论证,这与广昌底蕴厚重的种莲历史有关,是一种独特的乡土莲文化现象。

光明文化周末:以“莲”为媒

从空中俯瞰充满“莲”元素的广昌现代农业示范园。

  漫步广昌街头,也不时有莲花元素的建筑映入眼帘。莲花广场、莲花大桥等已成为广昌的城市名片;莲瓣、莲蓬、莲子状的异形大棚,外形如莲花绽放般的莲花科技博览园;行政中心前的市民广场,莲花雕刻造型精美绝伦……可以说,莲文化的基因已渗透进广昌的每一处角落。

  与此同时,由政府引导、民间群众自发组织的各种莲民俗文化表演风靡城乡,莲花灯会、莲神太子庙会等活动活力勃发。酬莲神、祈福祉、庆丰收,各种各样的民俗活动将人们对莲的喜爱演绎得淋漓尽致。

光明文化周末:以“莲”为媒

在驿前古镇举办的莲花灯会。

  一年一度的广昌莲花旅游文化节是传承莲文化的重头戏,如今已成功举办17届。每届莲花节均以“莲”为媒,莲民俗表演、莲工艺展示、莲花生态旅游等活动精彩纷呈。

  此外,广昌还将白莲生产加工的技艺习俗与旅游有机结合,让游客亲身体验采莲、剥莲、通芯、烘烤等农事活动,增添了莲花旅游的知识性与趣味性。广昌白莲生产技艺与习俗自隋唐起源,经后人传承与发展,逐步形成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传统民间技艺,也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光明文化周末:以“莲”为媒

网络主播在莲花池畔为莲花制品直播带货。

  近年来,随着广昌对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和保护,一大批古老的莲文化重焕生机,促进了莲文化繁荣发展,让绚丽多姿的莲文化在这片大地上熠熠生辉。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31日 11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