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实际行动写好新时代答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实际行动写好新时代答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02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上海8月1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任鹏 颜维琦 孟歆迪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上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伟大事业,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创造新的业绩,以过硬本领展现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再过不到100天时间,上海将迎来第五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在进博会主战场青浦区,广大干部群众正在为统筹协调推进服务保障各项工作而紧张忙碌着。“紧紧围绕进博会、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等总书记交给我们的重大战略任务,青浦区将服务构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以实际行动书写好新时代的政治答卷。”青浦区委书记徐建表示。

  “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要求全体党员,要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思考;紧抓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创新举措、聚焦发力;紧跟数字化和绿色低碳‘两个转型’,加快布局新赛道和智能终端新动能,前瞻谋划前沿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表示。

  2022年是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五个重要”第一轮三年行动方案的收官之年,也是“三年大变样”的决战决胜之年。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吴晓华说,建设临港新片区是总书记交给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之一,临港要在改革开放中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作用。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和指导性,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奉贤区委书记李政表示,奉贤要加快推进“主动融入新片区、全面建设新城市、繁荣发展新农村、巩固壮大新经济”四项重大任务,奋力走好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坚定信心,迎难而上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上海各区干部更加坚定了信念。

  “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增强了信心斗志。”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要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化为行动,进一步打响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品牌,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加快建设人民向往的松江新城。

  金山、宝山是上海传统产业基础扎实的实体经济承载区,也是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推动核心功能向长三角南北两向辐射的重要门户。今年7月,上海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及支持政策,将南北转型作为重要抓手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关键举措。“乘风,破局,实干,我们要紧抓‘南北转型’的战略部署,紧盯‘吴淞创新城’的发展机遇,力求让当地发展的‘小齿轮’挂上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大齿轮’。”宝山区淞南镇党委书记张惠彬说。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方向和任务,令我们增强了信心、明确了目标、坚定了信念。”徐汇区委书记曹立强表示,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统筹做好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加快推动经济重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繁荣稳定。

  “我们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立足‘四个放在’,始终注重从政治上观察和思考问题,从国家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推进当前工作。”闵行区委书记陈宇剑表示,要以不一般的精神、不一般的干劲、不一般的担当,努力把闵行打造成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主力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盛夏,崇明岛上水波荡漾,瓜果香甜,这座世界级生态岛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休闲避暑,不少民宿一房难求。在绿华镇、中兴镇,有些民宿的周末预订已经排到了8月底。

  “我们充分发挥地理区位优势,聚焦打造高颜值生态,让乡村面貌美起来、让生态产业活起来、让社会治理精起来,利用‘微项目’推动‘微治理’,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家园建设,将农户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最美细胞,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崇明区中兴镇党委书记沈利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深刻地明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立足基层和岗位实际,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过去5年,杨浦区加大旧区改造力度,很多居民离开了老小破旧的二级以下旧里,住上了新房,幸福感非常强。”杨浦区大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涛感慨,“要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作为基层干部,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更加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做好各项工作。”

  “干字当头、迎难而上。”杨浦区大桥街道锦州湾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陆铭说,“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我们唯有团结一心、拼搏奋进,方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2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