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群人,一堂课,一段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群人,一堂课,一段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02 04: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车宗凯

  一个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老师,思政课老师的作用特殊而重要。

  他们不仅教会我们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更教会我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我们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指引我们走向正确的人生道路,他们是“经师”更是“人师”,既精于“授业”“解惑”,更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让我们终身受益。

  他们是启蒙之师,为年轻的我们打开一扇门。

  我深深记得在那个南方小县城的教室里,在我的中学思政课堂上,老师娓娓道来,向我们讲授实践论、矛盾论,告诉我们国家由何起源、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什么……对于年轻的我们来说,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启蒙,更是真理的启蒙。老师充满感情的讲授,在我的心里埋下了一颗“学马信马”的种子,多年过去,我已从高中生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博士生,但是中学思政课堂上那些沉甸甸的知识、透彻清晰的哲理、生动精彩的案例,今天想来依然印象深刻。

  他们是学问之师,带领我们品尝真理的味道。

  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思政课对于我们来说,不仅是一堂实实在在的专业课,更是一堂用心用情的信仰课。在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课堂上,老师们和同学们都是“主角”。课堂上,老师们带着我们品读原典、解析原文,读懂“大部头”背后的真道理;带领我们从当今的热点问题出发,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引导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维度,深刻认识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的内在逻辑;谈到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史时,老师为我们讲述的那些鲜活的历史人物、历史故事以及背后的规律引人深思……在老师们的引领下,思政课充满了信仰的味道,我们不仅学到了知识,更学到了精神、领悟了真理、明确了方向。

  他们是品行之师,为我们树立了信念和品德的标杆。

  “1982年12月11日是我入党的日子,39年了!这是一生一世的信仰和责任……”这是去年12月,我的导师肖贵清教授“政治生日”当天发在师门群里的一句话。点滴之间,他用人格影响着我们,用信仰教育着我们,用行动引领着我们。这些年,每逢党和国家的重大节点,学院的老师们总是积极鼓励并支持同学们参与其中。老师们常说,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不仅要懂理论,更要懂奉献、有担当,“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近年来,在学院老师们的鼓励支持下,大家满怀热情地参与到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和群众游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行列当中,展现新时代青年应有的风采。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2日 1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