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个中国原则容不得丝毫践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个中国原则容不得丝毫践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8-05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 

一个中国原则容不得丝毫践踏

——多国人士和舆论批评谴责佩洛西窜访台湾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多国人士和舆论对此提出严厉批评,指出此举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他们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呼吁美方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以实际行动稳定中美关系。

  意大利媒体认为佩洛西窜访包含政治野心

  意大利主流媒体TGCOM24新闻网站2日刊文称,佩洛西窜访台湾的目的包含政治野心。佩洛西意识到反华是美国国会两党为数不多的共识之一,此举有利于增加其在国会的影响力。

  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3日发表文章认为,佩洛西窜访台湾在中美之间引发了一场真正的政治地震,可能会破坏维系两国关系的脆弱平衡。美国的盟友们对此普遍感到尴尬,许多人认为这是对中方的无端挑衅,将导致国际紧张局势加剧。

  意大利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新闻网站2日刊文称,佩洛西窜访台湾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和投资者的不安,新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潜在的经济影响即将显现。中美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可能会导致供应链问题更加复杂化,进一步推升通货膨胀,威胁到已经举步维艰的全球经济复苏。

  巴基斯坦专家重申支持一个中国原则

  在8月3日由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巴基斯坦巴中学会、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共同主办的“全球发展与治理”中国-巴基斯坦智库对话会上,多位巴基斯坦专家学者对佩洛西此举明确表示反对与谴责。

  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巴中学会会长穆沙希德·侯赛因·赛义德强调,佩洛西窜访台湾是非常错误的选择,侵犯了一个中国原则,而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重要基石,也是一直以来中美关系必须坚持的原则。美国的此次挑衅行为会加剧紧张局势,这是美方作出的错误决定。穆沙希德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世界上一直遵守的原则,美国的行为违反了联合国宪章,我对这种行为表示反对。”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所长、巴基斯坦外交部前秘书长艾扎兹·艾哈迈德·乔杜里表示:“巴中友谊非常牢固,两国一直以来就核心问题相互支持,正像穆沙希德先生提到的那样,我们一直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

  巴中学会执行主任穆斯塔法·赛义德指出,今天的中国面临许多挑战,包括维护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在过去的百年历史中经历了侵略和屈辱。一直以来中国昂首向前,但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历史上的屈辱。因此,中国对自己合法权益的保护是无比坚定的。

  菲律宾华侨华人称这是一出政治闹剧

  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拔萃3日表示,佩洛西不顾中国政府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坚决反对,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与民进党“台独”分子上演一场极为无耻的政治闹剧。佩洛西的所作所为,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承诺和一个中国原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为民进党“台独”分裂势力张目,严重危害台海和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以及经济发展前景。

  董拔萃指出,在菲华侨华人对这一事件高度关注,纷纷发表文章、声明强烈谴责佩洛西窜访台湾,以及美国政府毫无诚信、说一套做一套的卑鄙行径,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采取有力措施,从政治、军事、经济、国际空间等领域多管齐下,坚决打击外部势力和“台独”勾连分裂中国的图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比利时民间组织严厉谴责佩洛西

  比利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3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声明说,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公然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是赤裸裸地挑衅一个中国原则,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破坏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激起了全球华侨华人的强烈愤慨,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佩洛西已沦为中美关系的麻烦制造者,已成为台海和平和地区稳定的最大破坏者。对美国蓄意制造台海紧张局势,公然支持“台独”分裂势力的霸权行径,我们表示最强烈的反对和谴责。

  声明说,美国政府一方面对中国承诺“四不一无意”,另一方面又公然支持“台独”分裂势力,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脉络清清楚楚,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美国逆历史潮流而动,以台制华,妄图破坏中国的发展振兴,破坏中国的和平崛起,必定是徒劳的,最后只能以失败告终。14亿中国人民为维护祖国统一的意志和决心坚如磐石,实现中国统一的步伐是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我们警告美国,停止插手台湾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综合光明日报布鲁塞尔、罗马、马尼拉、北京8月4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刘军 马赛 杨逸夫 王思成)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5日 12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